工商時報【蘇嘉維╱臺北報導】

指紋辨識IC廠神盾(6462)受到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放緩影響,第三季營收恐失成長動能,僅與第二季持平,毛利率也將下滑,第四季因淡季效應發酵營收持續衰退。神盾為了降低成本,明年將轉向三星投片,但全螢幕光學指紋辨識IC恐得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送樣,真正搭載在手機上出貨要等到2020年。

神盾先前受到8吋晶圓代工價格調漲,加上手機市場持續疲軟,因此積極尋求新晶圓代工合作夥伴。市場傳出,神盾目前除了在臺積電及世界先進投片之外,明年將增在三星投片量產,目標是降低生產成本。

今年以來8吋晶圓代工產能供給喫緊,再加上矽晶圓價格飛漲,許多8吋晶圓代工廠都已經向客戶宣佈調漲報價,神盾目前投片的世界先進也已經調整5∼10%報價。

法人表示,由於目前電容式指紋辨識IC價格競爭狀況未見停歇,神盾在生產成本提升,加上產品單價下降的壓力,目前將再新增三星為新晶圓代工合作夥伴,預定明年開始投片量產,且生產價格比臺積電、世界先進便宜1成以上,有助於神盾降低營運成本。

至於可望扭轉神盾營運頹勢的光學指紋辨識IC,目前正在送樣給三星認證,預定1∼2個月內將會有認證結果。法人指出,聯發科轉投資的指紋辨識IC廠匯頂也正在積極爭搶三星訂單,匯頂強項在於已經開始量產,神盾則強在自家開發的演算,因此鹿死誰手仍尚未底定。

此外,神盾的全螢幕光學指紋辨識IC,據瞭解,神盾預定將於明年底前送樣至客戶認證,有機會在2020年開始量產並搭載在手機上出貨。法人表示,神盾為了吸引客戶目光,將於明年的西班牙MWC大會中率先展出樣品(prototype)。

展望神盾今年下半年營運,法人認為,神盾第三季營收受到高階智慧手機市場需求放緩,因此預期第三季營收可能將與上季持平,加上產品組合轉弱,毛利率與今年第二季相比恐怕難逃衰退風險,至於第四季在淡季效應發威下,營收表現也將比本季更弱,神盾明年纔有機會力拚營運再起。神盾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