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县政府环保局正在办理「打包垃圾」计划,如于17日顺利标出,将尽早启用来处理竹北、新丰区域垃圾掩埋场的暂置垃圾。(记者廖雪茹摄)

2018-09-13 21:42

〔记者廖雪茹/新竹报导〕焚化炉年度岁修,新竹县竹北、新丰区域垃圾掩埋场拟「开封」暂置垃圾了!环保局说,由于新竹市和苗栗竹南焚化炉岁修提前控管代烧的垃圾量,16日(星期日)起将有80吨垃圾须暂置;不过,「打包垃圾」计划如于17日顺利标出,将争取尽早启用来处理暂置垃圾。

新竹县没有焚化炉,全县每日产生约2300公吨垃圾,分别运往新竹市和竹南焚化炉焚化。由于焚化炉每年2次岁修,加上管理不当,竹北、新丰掩埋场两年来累积暂置了1万7300公吨垃圾,今年5月底已被不满的民众摆放挖土机「封闭」,不准任何车辆进场。

环保局说,因应9月焚化炉岁修,新竹市预计16日起将原本代烧竹县150公吨垃圾量,提前控管为100公吨至10月25日;竹南也拟自16日起,将代烧竹县的60公吨垃圾量控管为30公吨,并预计24日起到10月9日再降为20公吨。

也就是说,16日起新竹县将有80公吨垃圾暂无去处。且岁修期间,还会视焚化炉储坑状况,随时调整控管量。

为此,环保局说,16日起协调将由竹北市、新丰乡及湖口乡3公所清洁队,将清运的家庭垃圾暂置掩埋场、队部。

环保局因应的对策是,运用垃圾处理费2700多万元,在竹北、新丰掩埋场办理打包垃圾计划,但此案在4日第一次流标,预计17日第二次开标。

打包垃圾计划一旦顺利标出,得标厂商将在1个月内完成机台设备的架设,以每立方米700公斤的压缩率,先处理生垃圾,进行破袋、分类,将不可燃垃圾分出后回收或掩埋,其余可燃垃圾压缩后用胶膜打包,避免衍生臭味、渗水等环境卫生问题,期能尽量缩短垃圾暂置的时间,后续再设法逐步去化。

环保局说,打包垃圾预计可打包2万公吨垃圾,届时竹北、新丰掩埋场的新旧垃圾都可一并打包起来,工期10个月,预计可存放3年。竹东掩埋场至今暂置约4750公吨垃圾,湖口队部则暂置900多公吨。

  • 由于竹市和苗栗竹南焚化炉岁修,新竹县16日起将有80吨垃圾,须暂置在竹北、新丰区域垃圾掩埋场等处。(记者廖雪茹摄)

    由于竹市和苗栗竹南焚化炉岁修,新竹县16日起将有80吨垃圾,须暂置在竹北、新丰区域垃圾掩埋场等处。(记者廖雪茹摄)

  • 由于焚化炉每年两次岁修,竹北、新丰掩埋场两年来累积暂置了1万7300公吨垃圾,今年5月底已被不满的民众摆放挖土机「封闭」,不准任何车辆进场。(记者廖雪茹摄)

    由于焚化炉每年两次岁修,竹北、新丰掩埋场两年来累积暂置了1万7300公吨垃圾,今年5月底已被不满的民众摆放挖土机「封闭」,不准任何车辆进场。(记者廖雪茹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