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軍演習資料圖。(來源:聯合報)

 面對兩岸懸殊軍力,臺防務部門稱,今年“漢光演習”臺軍必須捨棄傳統思維,重新定義“戰勝”。對於“臺海防衛作戰”而言,臺軍不再談“在戰場上殲滅敵軍”,改“戰勝”定義爲迫使對方“無法登陸奪臺”。臺專家對此表示,“無法登陸”是曖昧字眼,解放軍依然能用其他方式“戰勝”臺灣。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臺防務部門稱,臺軍揚棄過去“對抗的消耗戰思維”,改採取創新、不對稱思維,將過去“攻擊敵有生戰力”的描述改爲“攻擊敵的任務”。對臺海防衛作戰而言,臺軍戰勝的定義就是:“迫使敵奪臺任務失敗”,意即臺軍無法在戰場上將“敵軍”殲滅殆盡,但有能力使其“無法登陸立足,奪臺任務失敗”。

臺防務部門還稱,“用對方法,反制解放軍兩個旅數量的登陸兵力,並沒有那麼難”,但如果要以美軍“投注大量資源金錢”的方式備戰,在兩岸軍力懸殊的情況下一定行不通,因此臺軍必須構建“不對稱戰力”。

對於臺軍所謂新定義,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表示,以“無法登陸”作爲戰勝定義,這是消極的做法,“無法登陸”是很複雜、曖昧的字眼,戰爭不是靜止的時間,而是持續的運行,這一刻無法登陸怎能保證解放軍不會用其他方式、或是下一刻用強大武力和兵力登陸?

林郁方強調,臺軍雖然用“不同的戰略思維”在進行演習,但若真的發生戰爭,臺灣的傷亡勢必持續增加,最有效、最務實的方式就是維持兩岸和平,讓戰爭不發生,穩定兩岸之間關係,若進入戰爭階段,臺灣也必定失敗。

此前,臺灣民意基金會23日公佈民調報告。結果顯示,有65%臺灣民衆認爲解放軍不會武力攻臺,但若解放軍真的“武統”,有高達65%臺灣民衆對臺軍戰力“沒有信心”。分析指出,這具體顯露了絕大多數臺灣人對臺軍能力極端缺乏信心,也顯露出對當前臺灣防衛實力嚴重缺乏自信。

另據臺灣競爭力論壇發佈的民調,若在兩岸現狀已然無法維持的情況下,有61.9%的臺灣民衆認爲未來兩岸會統一,且有64.6%的民衆認爲兩岸和平統一對臺灣最爲有利。此外,有51.9%的臺灣民衆認爲自己是中國人,認同中華民族的比例超過86.7%。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這充分顯示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雄厚,蔡賴當局兩岸政策大失民心。

臺灣《旺報》則細數道,從4月12日以來,不過半個多月,臺灣南部有南海閱兵,西邊有福建陸航兵實彈演練,東方有遼寧艦航母編隊演訓,今日(24日)則是北方浙江舟山實彈軍演,還有解放軍軍機連續繞臺。臺媒感嘆,“整個4月下來,臺灣東南西北都有大陸的軍演,這是解放軍全方位對‘臺獨’示警。”

對於臺當局所謂“以武拒統”,國臺辦此前已多次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搞“臺獨”分裂對臺海和平穩定是最大的威脅。在當前兩岸實力對比日益懸殊的現實下,搞對抗、搞“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臺灣方面只有放棄“臺獨”立場和敵對思維才能真正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