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一個新生兒,還不到28天。爲了給他降火,父親給他喂稀奶和米湯,卻沒想到,這一舉動害得自己的孩子進了重症監護室……

眼屎多,老人建議稀釋奶粉降火

2017年1月,寶寶生下來沒多久,眼睛就老是有眼屎。爸爸聽老人說,生眼屎是因爲奶粉泡多了,太濃了,上火了導致的,奶要稀釋了再喝。於是,爸爸就用1勺奶粉兌120毫升的水給孩子喝,還給寶寶喝些米湯。而按照奶粉說明的量,1勺奶粉只需兌43毫升的水。

結果到了2月1日,也就是“降火”一週以後,寶寶開始哭鬧,臉色也不對了,甚至出現抽搐。

寶寶抽搐送入重症病房

家長沒想到,自己的舉動會害得寶寶住進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

急診血電解質報告顯示,孩子的血鈉110 mmol/L,血鎂也低於正常值,屬於嚴重的電解質紊亂,出現了低鈉血癥和低鎂血癥,其中血鈉值已是危急。

醫生表示,這是由於奶粉攝入量嚴重不夠導致的。由於奶粉量少導致氯化鈉攝入不足,而水分攝入正常,從而引起細胞外液過多,導致低鈉血癥發生腦水腫,出現抽搐、意識障礙等情況。奶粉攝入不足出現的低鎂血癥也是引起抽搐的原因之一。通過靜脈補充鈉和鎂等治療,寶寶轉危爲安。

添加不宜早於4個月

未滿4個月的寶寶,消化系統裏面很多酶都不全,比如胰澱粉酶在出生3個月後活性才逐漸增高,如果喂米湯米糊過早,是消化不好的。所以,不建議4個月之前的寶寶添加輔食。

新生兒建議母乳餵養,奶粉不宜過於稀釋

母乳中含有大量配方奶不包含的免疫物質,對寶寶的抵抗力都有好處,新生兒提倡母乳餵養,實在無法母乳餵養的嬰兒,吃奶粉也應該按配方奶粉說明的比例衝調奶粉,按需餵養,奶粉應按照配方衝調,過於稀釋可能會導致寶寶電解質紊亂。

眼屎多不等於上火

寶寶眼屎多有以下幾個原因,不同原因需要不同的處理辦法。


原因一:睫毛刺激

小寶寶2~3個月大時眼睫毛容易向內生長,眼球受到摩擦刺激就產生了眼屎。一般1歲左右,睫毛會自然向外生長,眼屎便漸漸少了。


原因二:細菌感染

如果寶寶突然有很多眼屎,且爲黃色,同時還伴有眼充血、發紅,則可能是由於細菌侵入造成角膜炎或者結膜炎,若不及時治療會影響寶寶的視力發育。


原因三:鼻淚管堵塞

寶寶的鼻淚管較短,開口部的瓣膜發育不全,有時候會堵塞,導致眼屎累積。

總之,如果寶寶眼屎過多,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看看是哪一種原因,以便能夠及時應對,避免延誤病情。


盤點各種“上火”症狀的真相

其實在醫院裏面,“上火” 出現得並不多,相反在民間,這個詞卻頻頻出鏡,當人們遇到一些說不太清楚的健康問題時,總是喜歡用“上火”來解釋,商家們還不辭辛勞地推出大量貼心降火產品……


下面的這些症狀,就常常在民間被解釋爲“上火”,但有的是寶寶正常的生理現象,家長降火反倒讓寶寶遭罪;有的是寶寶生病了,盲目降火可能延誤甚至加重病情。


1. 臉上長小疙瘩

有的寶寶可能會長下面這種疙瘩,發生在出生後數天至4周以內,主要發生在面頰、額及頦部,以丘疹和膿皰爲主,偶見黑頭粉刺,少見結節和囊腫。

其實這是新生兒痤瘡,通俗的講就是新生兒的青春痘,其原因是胎兒時期經胎盤傳至嬰兒體內的母體激素水平開始降低所致,隨着嬰兒體內雌激素水平的降低,皮膚就會迸發出小疙瘩樣的痤瘡。


新生兒痤瘡不用處理,丘疹、膿皰和黑頭粉刺一般在數週內消退。慢一點的2歲以內也會慢慢消退的。更多新生兒皮膚問題,可參見《請看圖!這些都不是嬰兒溼疹,寶爸寶媽一定要記住!


2. 口角乾裂、潰瘍、口舌生瘡

可能有多種病因,有的是細菌感染,有的是真菌感染,比如單純皰疹,皰疹性咽峽炎,鵝口瘡,口角炎等等……


這種情況下,最好帶寶寶去看看醫生,確定一下病因,以免延誤治療。


3. 多日不排便

如果是1個月以上,沒有添加輔食的母乳寶寶(有的奶粉寶寶也可能會出現),並且精神狀態、吃睡玩都OK,那麼很可能是攢肚子,就是寶寶對母乳消化的太好,沒什麼殘渣留下,因此N天甚至十幾天才能攢夠一次的量。


這時候注意觀察寶寶下次的排便,如果是糊狀不幹燥,那基本可以確定是攢肚子啦。這種狀況不用特別干預,等寶寶添加輔食自然就好了。


如果大便乾燥祕結,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一些藥物來改善乾燥的症狀。對於已經添加輔食的寶寶,可以多添加蔬菜,水果成分,會有一定效果。如果是奶瓶寶寶,需要注意衝調奶粉的時候要按照說明,不要過濃。


這裏要提醒家長,不要自行使用通便潤腸的偏方,寶寶的腸道功能比較脆弱,使用瀉藥可能會嚴重破壞腸道菌羣平衡。


4. 流鼻血

鼻子裏的毛細血管很多,並且位於薄薄的鼻粘膜下面,很容易就因爲感染或者過敏、或者外力等原因導致出血。如果孩子接觸到過敏原,或者因爲跑跳等造成外傷,那麼就可能會流鼻血。


乾燥的天氣也容易導致鼻粘膜破裂而流鼻血,家長可採取一些加溼的措施。


極少數的情況下,如果寶寶有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凝血因子異常或鼻腔內腫瘤,在早期也會以“流鼻血”的方式表現出來。有的藥物可能也會影響凝血。若寶寶常常沒原因地流鼻血,最好去醫院診斷一下。


5. 小便發黃,量少

如果沒有其他症狀,有可能是水分攝入過少,特別是在環境乾燥炎熱,水分蒸發厲害的情況下。


對於沒有添加輔食的寶寶,可以適當加大喝奶的頻率(奶粉寶寶需要按照比例衝調奶粉, 不需要像本文開頭那樣稀釋,想讓寶寶多攝入水分,多喝奶就可以了)。


對於已經添加輔食的寶寶,可以在兩頓之間適當喂一些水,也可以在輔食中增加蔬菜,水果成分作爲補充。注意,一歲內的寶寶不需要加鹽。


6. 寶寶口臭

可能有消化系統的疾病,也可能是口腔的問題。


如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變形鏈球菌的寶寶,可能會出現口臭的症狀。家長應儘量避免口對口餵食物和公用餐具的不良習慣。


睡前吃奶或者其他食物,在口腔殘留,發酵或者形成牙垢、菌斑也可能會產生異味。


家長應避免孩子含着奶睡覺的習慣,也可以在餵奶之後,給寶寶喂少量水漱口。對於長牙的寶寶,家長需要用清潔的紗布或者指刷沾着清水擦拭牙齒和牙齦,寶寶再大些,就可以培訓寶寶使用牙刷刷牙了。


7. 寶寶眼睛紅,有血絲

如果寶寶眼睛紅,有血絲,甚至怕光,發癢等症狀,往往還伴有眼屎增多,這有可能是結膜炎的徵兆。


如果伴有眼睛疼痛,流淚等症狀,可能是虹膜睫狀體炎。


家長最好帶着寶寶就醫,別再傻傻當上火處理了。



精彩文章推薦

家長一巴掌,8歲女兒沒了!請不要對孩子做這個動作,很危險!

這就是媽媽獨自帶娃的樣子,無數媽媽看完淚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