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勞倫斯 034_副本    

 (圖片來源:我和我家小子)

 

 

【親子愛戀時光】 安全依附親密連結的建立 

 

愛是什麼?安全的依附(secure attachment)又要如何建立呢?

根據在美國婚姻與家族治療領域獲得多項殊榮的蘇珊‧強森博士(Dr. Sue Johnson)表示,若你要在幼兒發展最關鍵的前幾年,幫助你的寶貝有好的依附關係的建立,你有三個可依循的方向。

 

(1)讓你自己是可獲得的 (Accessbility):當寶貝需要你的時候,你總是能夠讓她找得到。我很常看到那種,因為擔心孩子哭鬧,所以不說一聲就偷偷溜走的母親,短期看來省事,實則造成孩子極大的不安全感,因為所愛與所依靠的人,她的存在、來去,都是不可預期也無從掌控的。

(2)給予適當的回應 (Responsiveness):你對他的生理與情緒上的需求,都有適當且良好的回應。你不會讓他在那裡聲嘶力竭地哭了10分鐘,才抱起他,只因你在生氣。你不會在他哭的時候,叫他「不要哭」,或者用甜點餅乾新話題轉移他的注意力。他跟你說在學校的一些困擾,你想了想不知該如何處理,並不會就這樣算了,你會讓自己思考幾天,為自己找資源,確實地協助孩子去因應它。

(3)投入 (Engagement):每一個孩子,你都有和他專屬的獨處時光。這些時光,並且是雙方都很投入、專注地做屬於彼此的活動。這是一種很特殊的注意力,我們只會將此注意力和眼神、不由自主地碰觸,投向我們所愛的人。而你需要營造這樣的互動和時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