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呼籲歐洲儘快啓動特別結算機制

  鄭昊寧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14日抱怨歐洲方面推進與伊朗的特別結算機制速度“太慢”,呼籲歐洲國家儘快啓動這一機制。

  【抱怨“太慢”】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14日報道,扎裏夫當天提及歐洲國家創建的貿易往來支持工具,簡稱INSTEX結算機制。

  這一機制旨在保障歐洲國家與伊朗的合法貿易往來,仍需要數月才能開始運行。扎裏夫說,爲推動落實INSTEX結算機制,伊方需要設立相對應的機制,相關工作上週啓動。“現在,歐洲人沒有藉口再拖延下去。”

  法國、德國和英國1月31日發表聯合聲明,宣佈三國已經設立與伊朗貿易的專門機制,核心是INSTEX結算機制。媒體報道,這是歐洲國家採取實際行動繼續落實伊核協議的重要舉措,用以繞過美國去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以後恢復的對伊朗制裁。

  扎裏夫敦促道,歐洲國家應“更加努力履行承諾”,“伊朗不會永遠等它們”。

  伊朗石油部長比詹·納姆達爾·贊加內14日說,由於美方對伊朗和委內瑞拉的制裁以及利比亞局勢緊張,全球石油市場的供需平衡“脆弱”。他警告,如果美方繼續對伊方施加壓力,將產生嚴重後果。

  【不滿“拉黑”】

  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遭美國政府列爲“恐怖組織”,扎裏夫14日迴應,美方措施“史無前例”且“危險”,將有嚴重後果。

  伊斯蘭革命衛隊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後創建,是伊朗最精銳的武裝力量。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8日宣佈把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爲“恐怖組織”。這是美方首次把一個國家的國家武裝力量列爲恐怖組織。作爲迴應,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同一天把美軍中央司令部及其駐西亞部隊定爲“恐怖組織”。

  扎裏夫說,伊方將美軍中央司令部列爲“恐怖組織”是“第一項報復措施”;伊朗外交部正在與伊朗議會商議其他報復性措施。(完)(新華社專特稿)

  關鍵詞: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Mohammad Javad Zarif)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