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螞蟻的數量多得驚人!

  螞蟻要比哺乳動物都多,更可怕的是,世界上全部螞蟻的總重量竟然幾乎要超過人類的總重量了。如果螞蟻能組織起來形成一個超級蟻羣,那麼它們將是地球上最強大的物種,甚至會對人類造成威脅。

  而在螞蟻的王國裏,有很多讓人匪夷所思的行爲,甚至有些螞蟻已經開始了"奴隸制"的生活,難道這是要朝奴隸社會邁進的節奏嗎?

  科學家們發現,生活在南美洲的蓄奴蟻竟然是靠掠奪、蓄養奴隸爲生的,它們就像是我們人類社會的奴隸主那樣實行王國統治。蓄奴蟻是一種非常強悍的螞蟻,它們沒有兵蟻、工蟻之分,幾乎所有的工蟻都變成了兵蟻。這些蓄奴蟻大都懶惰成性,從不進行造巢、撫幼、覓食、清潔工作。

  一種叫紅蟻的蓄奴蟻長期過着"剝削"的生活,它們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懶惰成性,完全喪失了獨立生活的能力。這種蓄奴蟻寧願餓死也不肯自己張口取食,就算食物就在眼前也要"奴隸"蟻侍候着餵食。

  那麼,這些懶惰從不工作的蓄奴蟻要如何生存呢?

  原來,蓄奴蟻都勇猛好戰。它們會通過發動戰爭,闖入其他螞蟻的巢穴,將其他螞蟻的幼蟲和蛹掠奪過來撫養長大,使它們最終成爲蓄奴蟻蓄養的"奴隸"。蓄奴蟻懶得去做的如造巢、撫育幼蟲、覓食、打掃衛生等種種繁重的工作,都由這些被俘虜的"奴隸"去做。

  由於"奴隸"蟻壽命很短,爲了補充"勞動力",蓄奴蟻就會不斷髮生戰爭。

  千萬別因爲螞蟻的體積小,而小瞧了它們的力量。有人曾在非洲看見一隻大老鼠不小心闖進了螞蟻的陣營,幾秒鐘之內,這隻大老鼠的身上就爬滿了黑色的螞蟻。一會兒工夫,只見地上血淋淋的鼠肉連續不斷地被運回螞蟻巢穴。5小時之後,那隻活蹦亂跳的大老鼠就只剩下一副骨頭架子了。

  而螞蟻王國也不是全都像蓄奴蟻這樣懶惰,還有一種螞蟻十分勤勞,甚至學會了自己"種植"食物,它就是生活在南美的一種切葉蟻。

  切葉蟻整天在枝葉繁茂的大樹上爬來爬去,如果相中了哪一棵果樹,它們就會用大顎切光滿樹的葉子,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所以,果農們對這些破壞樹木的傢伙討厭極了。不過,切葉蟻並不喜歡吃樹葉,而是把切碎的葉子搬回蟻巢,再用大顎將碎葉反覆嚼成碎屑,堆入一間間的"蘑菇房",還在其上排泄糞便並用來栽培蘑菇。

  不久,碎葉堆裏就會長出一種小型蘑菇。等蘑菇長大後,切葉蟻咬破蘑菇的頂部吸吮破口處分泌出來的黏液,這種黏液就是螞蟻們的第一道菜。子實體表面積聚了很多蛋白質,會慢慢變得黏稠,這些蛋白質就是切葉蟻的第二道菜。

  有趣的是,年輕的雌性切葉蟻會在自己的"嗉囊"裏裝上蘑菇碎片去爲自己另闢新家。雌蟻們在新家裏種下帶有孢子的碎蘑菇,孢子萌發後又會長出新蘑菇。

  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這種小蘑菇只有在切葉蟻的蟻穴中才能看到。如果沒有切葉蟻的幫助,它們肯定早就絕種了。看來,切葉蟻完全可以申請"種植專利權"了。

  雖然這些螞蟻彷彿掌握了人類的不少技能,並且數量驚人,但是也並不用感到驚慌。因爲蟻羣是網絡,它們在達到斷點,即使是蓄奴蟻也會停止侵略。正如我們所看到的,承載能力是無法改變的,而螞蟻更不會輕易地將人類消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