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备受瞩目的朱利叶斯-欧文年度最佳小前锋奖揭晓,来自日本的年轻前锋八村塁获此殊荣。1998年出生的日本小将八村塁目前效力于冈扎加大学,是历史上首位打进NCAA决赛的亚洲男篮球员,或许人们会感到陌生,但是一提起Rui HACHIMURA很多人便会对这个日本小将感到熟悉起来。近年来,八村塁凭借着自己强健的体质和高强度的训练在诸多世界级的大赛中崭露头角。

  虽然在3月31号NCAA的1/4决赛中,八村塁所在的冈扎加大学不敌对手止步八强,但是八村塁在整个比赛中所向披靡的表现,确实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未来的一年里,他将会参加NBA的选秀,有外媒更是将他列为第四顺位的选秀人选,还有人预测其将会进入乐透,可见这个小将实力不凡。

  再说一下近几年的日本男篮,可以说曾经低迷,虽然整个日本国家上下对于男篮都是非常有野心的,连小孩子看的动画片《灌篮高手》都充满了称霸全球的野心,但是日本的职业男篮却似乎是打着"以娱乐为主"的旗号,显得非常的不正统,也正是这种不正统的行风,使得日本男篮陷入本土的球员受到保护却不好好训练、外联球员难以被吸纳进去的尴尬境地。再者国内真正从事篮球赛事的人也寥寥无几,反倒是足球等其他的项目,日本搞的还不错。最后不得不说,身高短板是硬伤,受其聘请的多位外籍教练纷纷表示:"我知道他们身高的 劣势,他们不是可以背打篮筐的球员,只有跳投是无法赢得比赛的。"这都是日本男篮近些年无法天马行空的直接原因。

  可是并不代表日本男篮就此一蹶不振,他们是一个非常坚忍不拔的民族,在体育赛事上这一点也体现了出来,2010年世锦赛以后,他们更加注重系统化训练,整个团队都在想着怎么扬长避短,跟随者对手的节奏打球又不断给对手制造"麻烦",日本男篮虽然离世界高水平男篮队还有相当的距离,但他们一直在努力。

  在今年的男篮世界杯预赛中,日本男篮在最后以96-48力压卡塔尔男篮,挺进男篮世界杯,这也是日本男篮时隔12年再度回归世界杯的赛场,可以说给了日本这个国家上下极大的鼓舞,可是随后的小组抽签中,日本队又被抽到了和篮球巨人美国队同组,可以说这就是天命吧。但有人表示,现在的日本男篮因为有着像八村塁和渡边雄太这样的猛将和外援,不得不说未来日本队崛起的话会对中国男篮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我们更相信中国男篮不怕,我们在亚洲男篮中还是会有一席之地。

  (罗掌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