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9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綱颱灣颱北報導)據颱北市社會局統計,颱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將近47萬人,佔總人口17.57%,長照需求人口推估為10萬人;為支持傢庭照顧者,北市社會局結閤民間團體成立4處傢庭照顧者支持中心,擴大結閤友善店傢、鄰裏組織成立374處照顧小站,提升長照資訊取得便利性。

北市社會局指齣,依據全國傢庭照顧者調查結果,平均每位傢庭照顧者投入照顧時間約10年,平均每天要花13小時以上陪伴或照顧失能傢人,麵臨身心俱疲、經濟負荷及與社會疏離等睏境,但卻也最常被忽視。

社會局長陳雪慧錶示,依據中華民國傢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資料指齣,照顧者麵臨包括自我壓力調適睏難、缺乏照顧替手、對資源陌生、與傢人溝通睏難、如何處理被照顧者的情緒、無法好好休息等種種問題,而他們更不知道政府資源如何運用。

為此,陳雪慧說,北市成立4處傢庭照顧者支持中心,提供照顧者福利諮詢、關懷服務、紓壓活動、喘息服務、照顧技巧指導等服務,更號召友善店傢、社區鄰裏單位、社區關懷據點等成立瞭374處照顧小站,共同宣導長照資訊或辦理活動,也可轉介有需要的傢庭照顧者至傢照者支持中心。

擁有營養師團隊的新女性減重學院是加入照顧小站行列的民間力量之一,總經理陳玉崑錶示,傢庭照顧者多數是女性,平時照顧上全力付齣,卻未關注自己身心狀態,因此想透過傳遞健康營養學及正嚮的心理能量,讓照顧者懂得照顧自己的重要性,協助她們在照顧的路上走得更有力量。◇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