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財經(記者 易揚 布日德)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在接受央視財經頻道記者專訪時表示,全球金融市場的關聯性在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急劇上升,這其中關聯性不僅體現在資金的流動,也包括了信息和信心的傳導。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金融不開放,一旦信心出現波動,衝擊和風險集中在封閉的系統內。如果金融開放,風險將會有一個流動的過程,可以減緩波動。全球金融市場關聯性加強是必然。

從國內來看金融必須走向全球競爭才能帶來高質量發展。金融業是一個完全競爭市場,通過競爭提高競爭力,提高抗風險能力,提高經營能力和效率很重要。從全球來看,中國金融系統作爲世界金融體系的一部分,對外開放對全球金融治理、機制建設有好處,體現了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朱民:“一帶一路”爲全球中小企業帶來機會

過去一年中,一帶一路融資組成變化明顯,逐漸由單方的中國的政府,變成了多邊的和多元的融資。有中國政府,有其它國家政府,也有共同融資,大家用世界的錢來做世界的事。未來會有越來越多中小企業,參與其中。在前期基礎設施建完以後,會帶動各類經營活動,全世界的中小民營企業都會迎來機會。特別是科技企業,包括電子商務、通訊、傳媒等等小型的科技服務企業都會進入,這個都是民企和中小企業的機會。

轉載請註明央視財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