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過山車的輕軌2號線、20餘條匝道的立交橋、60米長的露天大扶梯、麻辣火鍋……提到重慶,除了這些引人入勝的城市標籤,還會有什麼跳入您的腦海呢?4月13日,在重慶科技館,西南地區千餘名少年兒童匯聚於此,用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爲“穿梭”的大型創意盛宴,讓人“哎喲,沒想到!”,吸引了西南地區乃至全國的目光,這究竟是一場怎樣的活動呢?

  《哎喲,沒想到!第二屆全國中小學生創意大賽》是中央廣播電視總檯央視少兒頻道原創大型創意季播節目,聚焦6至14歲少年兒童創新思維和創造力的培養,通過“發現創意少年”、“展示創意少年”、“激發創意少年”、“成就創意少年”四個階段的比拼,爲全國少年兒童搭建了一個“挖掘自身潛力、展現創新思維、學習交流合作、共同贏在未來”的創意嘉年華大舞臺。西南地區重慶站是繼華南區廣州站後,大賽全國地面選拔活動的第二站。

  在重慶科技館,結合重慶特色的軌道和立體網路交通,本站的主題就是“穿梭”!穿梭的詞典釋義爲“織布機上的梭子往來穿越就叫穿梭”。

  但在比賽現場,沒有織布機,沒有梭子,有的只是木頭搓衣板、水舀子、塑料衣掛等這些讓孩子們完全“哎喲,沒想到”的道具原料,孩子們要通過這些看似“摸不着頭腦”的道具以及尺子、膠帶、剪刀等基礎工具,限時一小時在指定空間創作並完成一個主題爲“穿梭”的創意作品,並在作品完成後,面向評委進行一分鐘的創意闡述。

  本屆大賽打破常規、推陳出新,通過專業團隊的精心策劃和巧妙設置,幫助孩子們放飛想象,用創意靈感挖掘主題與素材之間的巧妙連接,用創新思維打破對應試教育中“標準答案”的沉溺與依賴。這種鼓勵“科學與藝術融合”的創新理念,不僅得到了現場孩子們以及家長、老師的一致認同和歡迎,更在孩子們的創意作品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重慶科技館等紛紛助力大賽。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普活動、館校結合、數字科技館建設、展品運行率和完好率等方面一直處於全國科技館系統前列的重慶科技館,今年剛好是開館十週年。這個多次被評爲全國優秀科普教育基地的場館,以“生活·社會·創新”爲展示主題,並設有兒童科學樂園專題展廳,目前已累計接待觀衆超過1600萬人次。

  據悉,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裏,大賽將陸續在華中(鄭州站)、東北(瀋陽站)、華東(杭州站)和華北(北京站)幾大地區繼續地面選拔活動,地毯式發掘、遴選創意少年,原生態展現孩子們的創意風采,最終將選出24支晉級大賽電視錄製階段。

  都市熱報 記者 唐中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