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恆星進入晚年之後,便會迎來一直前所未有的大爆發,而人們將這種能量的爆發形容成超新星爆發,超新星爆發現象在宇宙中並不少見,而可怕的是,這類型的能量大爆發還會產生一種威力驚人的輻射現象——伽瑪射線暴。

伽瑪射線暴又稱爲伽瑪暴,是來源於天空中某一個方向的伽瑪射線強度在短時間內突然增強後,又迅速減弱的現象。

伽瑪射線暴的持續時間在0.1到1000秒不等,雖然持續時間短,但伽瑪射線暴有被認爲是宇宙中發生的最爲強烈的爆炸,而它的由來,理論是巨大恆星在燃料耗盡時塌縮爆炸又或者是兩顆極爲相近的緻密星體,就例如黑洞和中子星等相互碰撞產生的。

伽瑪射線暴最短持續時間可以達到千分之一秒,而最長的可以達到數個小時,而與太陽相比的話,伽瑪射線暴在幾分鐘內產生的能量就相當於萬億年內太陽所發出的能量的總和,而它所發出的每一顆光子的亮度就是太陽光的幾十萬倍以上。

科學家通過計算髮現,伽瑪射線暴可以殺死一定範圍內的宇宙生命,而且,更爲可怕的是,這種可怕的輻射還是具有一定的規律的,這對於宇宙的生命而言無疑是一個最爲不利的消息。

而一部分人甚至認爲,伽瑪射線暴之所以存在,就是爲了阻止宇宙生物向着更加高級的方向發展,而這種說法也被大部分的宇宙宿命論者所信服。

而在5億年前,地球就曾經遭到過伽瑪射線暴的襲擊,而這場襲擊也導致了地球大部分的生物滅絕,而科學家普遍認爲,在過去的5億年內,宇宙中的伽瑪射線暴現象都發生得非常頻繁。

也正因爲如此,許多地外生命在這個過程中被滅絕掉了,這也是人類爲何至今沒有發現地外生命的根本原因。

而在銀河系中央的伽瑪射線暴要強大一些,而隨着距離的增加,伽瑪射線暴的影響也會減弱,而在距離銀河系3.2光年以外的地方,宇宙生命存活下來的機率也會更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