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位於我國大陸最南端,是祖國的南大門,其地處南嶺之南,因唐時爲嶺南東道,兩宋設廣南東路而得名,明朝初期正式設省,省會爲廣州市。廣東古屬百越,秦始皇平嶺南後正式納入華夏版圖,經過兩千多年的移民、開發,廣東現在已經成爲我國經濟實力最強的省份。

  廣東歷史悠久,由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及歷史環境,在語言、風俗、生活習慣等方面均具有獨特的風格,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和傳承地。現在,廣東共轄二十一個地級市,爲我國地級市最多的省份,但實際上這是建國後行政區劃複雜變遷的結果。

  由於廣東地處我國大陸最南端,其解放時間也稍晚。1949年10月中旬,廣東省會廣州解放,11月初廣東大部解放,同月廣東省人民政府於廣州成立,到1949年底廣東省大陸部分全部解放。1950年5月初,人民解放軍消滅盤踞海南島的國民黨殘部後,廣東全境基本解放。

  建國初,廣東省較現在要大的多,今海南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灣三市均爲其轄地,但地級建制要遠遠小於現在。1949年11月,廣東省人民政府成立時僅轄8專區1臨時行政委員會及2省轄市(今稱省轄市)。1950年,廣東全境解放後政區進行了一定的調整,共9專區1行政區及7省轄市。

  此時,廣州市儘管是廣東省人民政府駐地,但爲直轄市。在建國初廣東所轄的9個專區中,有四個專區以“江”爲名,分別爲東江專區、西江專區、北江專區及珠江專區,距“東南西北”僅差一個南江。

  東江專區是廣東省建國初短暫存在的一個政區,其成立於1949年11月,專署駐地爲惠陽縣(今惠州城區),最初共轄惠陽、惠東、博羅、東莞、寶安、增城、龍門、河源、五華、紫金、龍川、海豐、陸豐、和平、連平等共十五個縣。1949年底,惠東縣併入惠陽縣,1950年東莞、寶安劃歸珠江專區,五華縣劃歸興梅專區,1951年北江專區新豐縣來屬,東江專區此時共轄十二縣,直至1952年建制撤銷。

  西江專區位於廣東省西部,成立於1949年11月,專署駐縣級肇慶市(高要縣解放後由其城關析置),共轄高要、四會、廣寧、新興、鬱南、羅定、雲浮、開建、德慶、封川及縣級肇慶市,共十一縣市。1950年,縣級肇慶市併入高要縣,1951年廣西省懷集縣由西江專區代管,1952年廣寧、四會合併爲廣四縣,封川、開建兩縣合併爲封川開建縣,到1952年底撤銷前,西江專區共轄9縣。

  北江專區前身爲北江臨時行政委員會,1950年改設爲北江專區,專署駐地爲縣級韶關市,轄縣級韶關市及曲江、南雄、乳源、仁化、樂昌、始興、翁源、清遠、英德、連縣、連南、連山、陽山、佛岡、從化、新豐等共17縣市。北江專區成立不久縣級韶關市就升爲省轄市,1951年新豐縣劃歸東江專區,北江專區此時轄15縣,1952年撤銷。

  珠江專區設於1949年底,專署駐中山縣石岐鎮,轄中山、順德、番禺、三水、南海、花縣及縣級佛山市。1950年,佛山市升爲省轄市,同年東莞、寶安兩縣由東江專區來屬,珠江專區自此轄8縣直至1952年建制撤銷。

  1952年是廣東省政區大改的一年,這一年不僅全省各大專區均撤銷成立了粵東、粵北、粵西、粵中四大行政區,這四大行政區與原有海南行政區併爲廣東省五大行政區,此時原欽州專區及北海市已經劃歸廣西,到1952年底廣東省共轄五大行政區、5省轄市。

  參考資料《廣東省志》等。本文由滄海桑田史海沉鉤原創,如果喜歡請及時關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