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原奶生產商現代牧業今日首次向外界披露了自家A2奶牛的佈局情況。

  最近,蒙牛奶源事業部總經理趙傑軍被任命爲現代牧業非執行董事。在今日現代牧業2018年業績會現場,小食代看到現代牧業總裁高麗娜和趙傑軍並肩而坐,解讀去年的業績,並透露了將與雅士利在A2奶源方面有所合作。

  小食代還在會上進一步向高麗娜提問了關於現代牧業與蒙牛的最新協同情況。下面,請看小食代在會議現場發回的報道。

  看好今年奶價

  據現代牧業昨夜公佈的2018年財報顯示,全年銷售收入爲49.5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6%。公司股權持有人應占虧損爲4.961億元,較2017年下降49.1%。

  現代牧業中佔比最大的原奶業務成爲了去年業績上揚的動力。現代牧業在2018年財報中表示,全年收入上升主要是因爲原奶銷量增加及原奶平均售價上漲。

  也就是說,就原奶的增長而言,現代牧業則在去年做到了價量齊升。

  財報顯示,現代牧業2018年的原奶平均售價則爲3.85元/公斤,同比略升0.52%。而銷量則達125.1萬噸,同比增長8.88%。據現代牧業表示,這是由於“每頭奶牛的年產奶量上升及成乳牛數量增加”。

  高麗娜今日在會議上說道:“奶價的走勢實際上是週期性的,一般過完春節第一季度是一個下行的趨勢。”她同時指出,由於現代牧業的原奶優質優價,且南方佔比較多,因此奶價下行的表現並不明顯。

  而趙傑軍則表示,即使2018年後半年的奶價已處於高位,預計2019年全年奶價走勢還是會較2018年略有上升。

  現代牧業總裁高麗娜

  事實上,現代牧業去年的原奶平均售價已經高於行業價格最近的高點。據農業農村部的數據顯示,2019年1月國內生鮮乳價格達到了3.61元/公斤,同比上漲3.1%。有公開報道指,這也是繼2015年之後,生鮮乳價格創下了四年來的歷史新高。

  而在另一部分的液態奶業務方面,現代牧業則實現了扭虧爲盈。

  據現代牧業今天的會議資料顯示,自2018年第二季度,現代牧業與蒙牛的下游聯營工廠正式成立,下游品牌奶業錄得淨利潤約2500萬元。現代牧業首席財務官周欣今日介紹,隨着市場日臻成熟,下游品牌奶有望成爲現代牧業新的增長亮點。

  向雅士利供應A2奶源

  作爲現代牧業最大的股東,蒙牛也成爲了今日會議現場的關注點,尤其是雙方的協同效應。

  今日,高麗娜與趙傑軍在回答小食代的提問時對與蒙牛的協同做出了具體講解。高麗娜提到,現代牧業與蒙牛的協同包括新品開發、控制飼料成本以及資金支持等。

  小食代在現場留意到,高麗娜透露稱雅士利目前也在準備進軍A2奶粉,而現代牧業也與雅士利簽署了約定。“實際上這也是在蒙牛的牽頭下。”她說道。

  值得留意的是,高麗娜還在會上首次向外界披露了現代牧業的A2奶牛規模。“我們的牛裏面選出來的幾千頭都是A2。”

  此前,現代牧業曾在2019年1月發佈公告稱其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商河與歐世蒙牛簽訂合作協議,支持其開發高端新品。小食代注意到,上述的歐世蒙牛爲雅士利附屬公司,主要從事嬰幼兒配方奶粉及成人奶粉產品的生產及銷售。

  小食代還留意到,在現代牧業2018年業績改善的過程中,也多次出現蒙牛的身影。

  在昨夜發佈的2018財報中,現代牧業將全年業績改善歸功於“管理團隊採取一系列行動的結果”,具體而言則包括:

  一、徹底檢視飼料成本結構,並在26個牧場嚴謹實施成本節約策略

  二、將與蒙牛集團在採購、銷售網絡及融資方面的協同效應最大化

  三、促進通過與蒙牛的聯營工廠合作推出的新產品

  四、通過出售閒置資產所得及藉助蒙牛在新融資上的協助來降低財務槓桿

  五、投資超過人民幣8800萬元應對熱應激

  《現代牧業2018年財報》

  品牌奶策略轉變

  除了與蒙牛系公司開展合作,現代牧業今日還在現場透露了由蒙牛經營的下游品牌奶的相關情況。

  據此前曾任蒙牛大區總經理、現任現代牧業品牌奶業務負責人費理華表示,2018年現代牧業品牌奶銷售額爲10.17億,整體銷售額增長了8%,“應該講銷售額是超行業的。”費理華在會上說道。

  同時,他還點出了品牌奶業務的幾大變化:應收賬款爲零、銷售成本的優化、將針對渠道推出定製化新品,以及將更多資源投到三四線城市。

  下面,讓我們來具體看看新品與資源投放方面的轉變及計劃。

  據費理華介紹,現代牧業將在今年5月推出核桃牛奶,而在今年年初現代牧業還推出了高鈣牛奶的新品。此外,費理華還指出現代牧業將會針對電商平臺與社區新零售平臺導入定製化產品。“這樣的話我們就會通過更多能盈利的產品來改善之前比較被動的低價銷售策略,同時我們的產品結構也變得更加好了。”他說道。

  而在資源投放上,現代牧業的品牌奶則向三四線城市傾斜。

  在會上,費理華介紹稱品牌奶在2018年的主策略是“避開主要競爭市場,在潛力市場快速發力”。“我們有意避開了像北京、上海、重慶和武漢這些價格競爭非常激烈的地域帶,把更多的資源投到三四線去。“費理華說道。

  他還強調,“2018年65%的整體銷售額來自乳業成長最快的三四線城市”是最大的策略變化點,而現代牧業品牌奶在三四線銷售的佔比也已達到了75%。

  此外,費理華還補充說,開發三四線城市還需要考慮產品包裝,並稱包裝是在“開發三四線城市過程中遇到的很大挑戰”。

  在現場,他表示過年過節時三四線城市消費者更喜歡喜慶的紅色,因此現代牧業需要在黑白包裝的產品外再配置一個紅色手提袋,“這樣的話我們的銷售成本就等於額外上升了3%左右。”

  隨後,他又以一款在去年7月在三四線城市推出的藍色包裝牛奶爲例,並表示藍色對上述城市的消費者而言屬於高檔的顏色,採用這一包裝還節省了銷售成本。他同時提到,未來在三四線城市看到更多的是藍色包裝,但在北京上海看到更多的是黑白包裝產品。

  小食代留意到,現代牧業在昨夜的2018年財報中表示,國內一二線城市消費力持續增強,三四線城市及農村地區消費能力逐漸釋放,爲高質乳製品帶來巨大消費潛力。

  展望2019年,給蒙牛供奶仍然是現代牧業的工作重點。

  現代牧業的營運總經理韓春林預計今年產奶量將達到133萬噸,但由於奶源缺口較去年有所擴大,因此“保證蒙牛原來的需求供應”是現代牧業下半年主要的考慮要素。“我們可能銷售給蒙牛的比例還會相應有所增加。”他說道。高麗娜則補充說,比例增加的前提是因爲蒙牛的收購價是最公允的。

  現代牧業今日的會議資料顯示,2018年的原奶銷售額中的蒙牛佔比爲82.3%,達到48.33億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