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女篮问鼎“东北王”!男篮摘得亚军!

  3月2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东北赛区终极之战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上演。这是CUBA本赛期率先开打的大区赛,共有32支队伍参与比赛。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男女篮在小组、淘汰赛阶段均发挥出色,以全胜战绩来到东北赛区冠军争夺战。

  至此,清华大学女篮、男篮分别以东北赛区冠军和亚军的成绩昂首挺进全国32强。

  清华女篮

  2014年转型为A类高水平队伍开始新征程

  2015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四强

  2016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季军

  2017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2018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排兵布阵

  3月24日晚,清华大学女篮以92:66战胜北京大学女篮,成功问鼎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东北赛区冠军。

  在全场“清华,加油!”的助威声中,比赛开始。清华女篮的首发五虎为4号队长马嘉莹、13杨陆晨宏、15号周佳、23号宋珂昕和33号施明妍。其中,主力球员杨陆晨宏伤愈复出给球队带来了很好的火力支援。

  身着蓝色球衣的清华大学女篮在开场0:7落后的情况下,内突外投渐入佳境,以一波11:2反超比分。凭借良好的3分球手感,首节结束,清华大学以32:18领先14分。

  第二节比赛,清华大学在开局暂停后稳住节奏,并有在三分线外一步投中超远3分和防守反击“一条龙”的精彩表现。中场结束, 51:38,清华大学以13分的领先优势进入下半场。半场结束,13杨陆晨宏和23号宋珂昕得分均上双。

  易边再战,队长马嘉莹为清华连续得分,在内线充分稳定军心。复出的杨陆晨宏在攻防两端均有不俗表现,单节得分上双。双方拼抢激烈,清华大学的3分球优势继续保持,以77:53领先结束第三节。

  进入最后一节,2017-18赛季CUBA“最有价值球员”马嘉莹带领球队稳扎稳打,保持外线和篮板方面的优势。最后几分钟,北京大学开始用全场紧逼的防守顽强追分。随着一记反击压哨命中,清华大学92:66拿下比赛,成为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东北赛区冠军。

  同时,清华大学女子篮球队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比赛集锦

  上赛季东北赛区总决赛,清华女篮曾以2分惜败北京女篮。今年东北赛区冠军争夺的路上,球队决心坚定,主场观众也上座率颇高。

  观众助威

  此役,清华女篮多点开花,首发五虎得分均上双。其中,杨陆晨宏砍下28分成为全场得分王,并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此前的东北赛区比赛中,清华女篮场均净胜对手超过40分;其中,场均投中16.4记三分球,体现出超群的远投能力。

  庆祝胜利

  晋级之路

  清华大学

  155:21

  哈尔滨工程大学

  清华大学

  123:38

  天津大学

  清华大学

  86:58

  大连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

  139:65

  山东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

  80:69

  北京师范大学

  四分之一决赛

  清华大学

  125:59

  华北电力大学

  半决赛

  清华大学

  94:54

  天津财经大学

  决赛

  清华大学

  92:66

  北京大学

  清华男篮

  2007年首次打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八强

  2010年首次打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四强

  2011年、2013年、2017年均打入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四强

  2016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排兵布阵

  “人生的比赛就是现在”,3月24晚8点,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东北赛区冠军争夺战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开赛。经过40分钟鏖战,清华大学以69: 74遗憾告负,摘得亚军。

  清华男篮首发阵容为5号邹阳、6号杨晨、12号王子宁、15号队长郭健和25号王岚嵚。跳球后,北京大学打出一波11:0,清华大学在换人和暂停调整后,在队长郭健的带领下打出一波追分小高潮,逐渐起势咬住比分。焦灼比拼后,双方以19:16结束首节争夺,清华大学落后3分。

  赛场集锦

  两支球队彼此较为熟悉。次节,清华加强攻防两端的针对性,比赛十分焦灼,比分交替上升。清华男篮在篮板方面表现不错,比赛结束,清华大学35:32反超三分,进入中场休息。

  下半场开战,郭健继续展示出在篮下的统治力,清华男篮在进攻端也更为顺畅,本节过半将比分拉开至两位数。全场的“防守”呐喊持续不断,本节后段,北京大学依靠主力球员发挥将比分缩至3分,55:52,清华手握3分优势进入决胜局。

  末节开赛,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比分一度持平。最终,鸣笛收官,69:74,虽然4人得分上双,清华男篮还是以5分之差遗憾告负。

  曾经的“东北王”清华男篮本场比赛虽然留下遗憾,但现场观众也对男篮小伙子们的拼劲给予掌声。「Defend the Land」是清华铁粉团的口号,也是一代代清华篮球人的信念。全国赛,我们的目标一定是夺冠!

  晋级之路

  清华大学

  110:56

  沈阳体育学院

  清华大学

  119:54

  哈尔滨工业大学

  清华大学

  95:38

  长春师范大学

  清华大学

  103:60

  吉林大学

  八分之一决赛

  清华大学

  86:36

  天津体育学院

  四分之一决赛

  清华大学

  107:63

  中国石油大学

  半决赛

  清华大学

  81:66

  中国民航大学

  决赛

  清华大学

  69:74

  北京大学

  CUBA联赛分区赛按地域划分为东北、西南、东南、西北四个赛区,本届比赛共有100所高校,共128支球队参赛。本届CUBA联赛进行了较大的赛制改革,各赛区男女篮前6名球队将直接晋级全国赛,各赛区男篮7-10名球队将通过一个附加赛,竞争出最后8个全国赛名额。

  无体育

  不清华

  不论是卫冕之旅,还是重回巅峰

  在追梦的道路上

  一起支持清华男女篮

  5月全国赛鸣锣开战

  我们不见不散!

  文 | 体育部、李婧

  图 | 霍元东、饶金辉、邓溪萌、姜梦馨

  视频 | 苑洁

  资料 | 清华大学文体之声(ID:tsinghuawenti)

  资料 | 体育部

  编辑 | 李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