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有家長支付650萬美元(約新臺幣2億)幫子女進入美國名校。(圖/翻攝網路)

近日臺灣大學入學相關作業正在進行,不少家長為了讓孩子進到好學校,比考生還要緊張。究竟,父母願意為了讓子女就讀名校,付出多少代價?對於中國大陸有錢的家長來說,花650萬美元(約新臺幣2億)讓孩子進入史丹福大學,值得!

美國聯邦司法部在今年3月12日宣佈偵破美國歷來最大規模的大學錄取舞弊案,發現許多富人家長透過加州知名升學顧問辛格(William “Rick” Singer),砸重金賄賂相關人士,並偽造各項優異成績,讓兒女得以進入包括史丹福、耶魯等名校。

隨著調查擴大進行,入學舞弊案情持續曝光。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這起美國史上最大宗的名校賄賂案,支付最大筆賄款的是兩個中國大陸的家庭,一個支付120萬美元,另一個支付650萬美元。據瞭解,一個來自中國大陸北京的富裕家庭,向辛格支付650萬美元(約新臺幣2億)賄款,讓女兒成功獲史丹福大學錄取。

這名譯音姓趙的女學生(Yusi Zhao)於2017年春天獲錄取,據瞭解,她的家人透過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的一名投資顧問,進而認識了升學顧問辛格,接著付出了大筆款項,最終成功把女兒送進史丹福。

史丹福大學表示,已在上月開除一名假造履歷,誆稱熟悉帆船運動的女學生,但不願透露該名學生的身份,巧合的是,趙女的檔案也已從史丹福的學生檔案庫中刪除。此外,史丹福大學帆船隊前教練範德摩爾(John Vandemoer)已向法庭坦承收賄,並已遭學校開除。

此外,還有一名叫郭雪莉(Sherry Guo,音譯)的中國大陸女學生,家長為了讓她進入耶魯大學就讀,支付辛格120萬美元(約新臺幣3707萬)的費用,最後成功獲得錄取。目前法庭文件將她列為「耶魯一號申請人」(Yale Applicant 1)。

郭雪莉的律師斯波爾塔斯(James Spertus)發佈聲明表示,「郭小姐不熟悉美國的入學申請程序。她希望到哥倫比亞或者牛津上大學。她原本不希望申請耶魯,但辛格在耶魯有關係,就說服她申請了耶魯,讓她很失望。」

據瞭解,郭雪莉是在2018年秋季進入取魯大學上課,目前校方也已刪除郭雪莉的相關資料,並證實她已不是該校學生。

檢察官表示,在這波名校弊案調查中發現,中國大陸家庭所付出的賄款金額,比已經被控的33名涉案美國家長要多出許多,顯示出陸生的家長們對於走後門進名校特別感興趣。33名美國家長為子女非法入學支付的金額,約在25萬至40萬美元,反觀中國大陸的家庭付出的賄款最多,竟出現650萬美元的誇張金額,未來將會繼續追查,是否還有其他人涉案。

這次的名校賄賂案也可看出,中國大陸的父母對於哈佛、史丹福、耶魯等美國頂尖大學的執著,願意付出2億臺幣,正反映出這些父母對於名校的迷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