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國女籃迎來了爆發時刻,韓旭跟李月汝參加了WNBA的選秀,並且成功被選中。時隔多年,又有中國籃球運動員出現在這個全球水平最高的籃球舞臺上面。其中韓旭更是在第二輪14順位被紐約自由人選中。除了韓旭跟李月汝外,邵婷、李夢等幾個中國女籃球員也都收到了WNBA的合同。下賽季可能會有同時6箇中國球員出現在WNBA的賽場上。

  WNBA是全球水平最高的女籃聯賽,美國不管是男籃還是女籃在全球都是遙遙領先的地位。中國女籃有球員可以登陸WNBA也證明了中國球員的實力。不過如此仔細分析,你會發現中間除了韓旭之外,其他球員可能都很難在WNBA立足,李月汝已經表示最近2個賽季不會前往美國打球。另外幾個球員只是收到訓練合同,能否真正登陸WNBA還是很難說。

  韓旭是中國女籃的超級新星,她纔剛剛打了一年的職業比賽,不過她身上也是有肉眼可見的天賦。不過韓旭的缺點跟優點也一樣明顯,韓旭太瘦了,對抗能力不足,比賽經驗還不夠豐富。能夠被紐約自由人選中,其實這背後還跟馬雲有關係。

  紐約自由人這個球隊的老闆就是阿里巴巴的二把手蔡崇信。蔡崇信是一個籃球迷。許多球迷都知道他曾經花了十幾億美元成爲了NBA球隊網隊的老闆。在這之前,蔡崇信就入股了紐約自由人,成爲這支WNBA球隊的老闆。

  蔡崇信跟馬雲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工作合夥。當年他曾經放棄了自己的幾百萬年薪,然後去杭州拿着馬雲500元的工資。如果沒有蔡崇信,馬雲不會有今天的成功。多年來馬雲一直主外,蔡崇信則是主內。即使是阿里內部的人,也不敢說誰的作用更大。可以說蔡崇信跟馬雲是互相成就。

  不久之前,紐約自由人的總經理把韓旭的資料送給了蔡崇信,當時是蔡崇信第一次知道有這樣一箇中國球員。蔡崇信當時非常高興,因爲他看到了一個冉冉升起的中國新星。於是蔡崇信就跟球隊的總經理說必須爭取到韓旭。

  蔡崇信最近也發言了,他會努力在未來幫助有條件的球員進入NBA跟WNBA。蔡崇信出生於律師世家,他的父親曾經是一個有名的大律師。蔡崇信跟父親都是畢業於美國的耶魯大學,這在耶魯的歷史上更是少見。

  蔡崇信本來在香港工作,當時他已經是年薪幾百萬的金融高管。那個時候蔡崇信的銀行準備投資阿里巴巴,於是蔡崇信就代表銀行去接觸馬雲。最後蔡崇信的銀行沒有成功投資阿里巴巴,不過蔡崇信卻被馬雲的個人魅力折服了。

  於是幾個月之後,蔡崇信辭掉了香港的工作,帶着自己的妻子跟行李去了杭州。當馬雲看到蔡崇信的時候,完全不敢相信。當時馬雲的團隊就像是游擊隊一樣,他們都不是科班出身。蔡崇信加入之後,對於阿里巴巴的正規化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蔡崇信後來一直擔任阿里巴巴首席財務官。

  阿里巴巴缺錢的時候,蔡崇信起到了重要作用。阿里的第一筆融資就是蔡崇信帶來的。當時馬雲到處找不到錢,沒有一箇中國企業家敢投資馬雲。蔡崇信就回老家幫馬雲找錢,剛好在酒店遇到了一個高盛的老朋友。最後蔡崇信幫阿里解決了500萬的融資。後來馬雲去見孫正義,蔡崇信也一起去了。

  許多人都忽視了蔡崇信在這次談判中的作用。正是有蔡崇信的幫忙,馬雲才順利拿到了孫正義2000萬美元的投資。阿里巴巴成功之後,蔡崇信成爲了阿里巴巴的副主席,他也跟馬雲一起合作做了很多慈善的事情。目前蔡崇信依然是阿里的第二大個人股東。蔡崇信也是香港的十大富豪之一。

  蔡崇信是香港十大富豪中,唯一一個小於60歲的。蔡崇信跟馬雲已經計劃捐出600億建立一個慈善基金。目前他們已經陸續賣掉了不少的股份,籌集了三四百億的資金。

  中國女籃韓旭登陸WNBA,背後跟馬雲也有關係,球隊老闆原是中國人,蔡崇信也是一個傳奇人物。馬雲可以折服蔡崇信這樣的厲害人物,更是說明了馬雲的個人魅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