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平頂山公園位於沙坪壩區小龍坎附近,從石小路旁的支路上山,有兩條公路。往右是環山公路主路,可通往山頂;往左是條支公路,通往小龍坎變電站。聖泉古道的起點便在小龍坎變電站旁,終點則在山上的聖泉埡口。

  聖泉古道全長1000米,鄰嘉陵江側,依山而建,爲古渝州的陸路交通要衝。據當地人介紹,以前,從這裏可以走到鵝嶺,然後到達解放碑和朝天門。

  史料記載,當年辛亥義軍曾經此光復了重慶城,成立了辛亥革命蜀軍政府。

  如今成爲市民休閒健身之所

  4月11日上午,記者來到小龍坎變電站,道路兩旁老房斑駁,高聳的洋槐樹虯枝盤桓、依山而立。變電站旁,一行石梯蜿蜒而上,直插林間。

  拾級而上,兩旁樹木參天,約行300級梯步,聖泉古道的標識牌映入眼簾。牌上清晰的介紹着古道的概況:聖泉古道,從小龍坎變電站至聖泉埡口,全長1000米,爲古渝州的陸路交通要衝,途經五虎嶺、辛亥義軍過境碑、聖泉井等景點。

  據文獻資料顯示,平頂山是重慶城繼浮圖關之後的又一關隘,南控通往成都的東大路,北鄰嘉陵江黃金水道。這裏曾發生過不少載入史冊的重大戰役和事件。

  如今成爲市民休閒健身之所

  清朝順治九年,總兵盧祖光奉命爲鎮壓明代遺將王復臣叛亂;清光緒二十四年,大足縣餘蠻子反洋教起義和貴州農民張五麻子起義進佔川東,重慶告急,重慶官府在山上駐重兵,修炮臺防守,地方鄉紳“爲負險自衛”,在山上也修築碉堡和山寨防守。

  值得一提地是,1911年秋,清朝陸軍第十七鎮排長夏之時率部在龍泉驛反清起義,義軍於農歷十月初二先佔領磁器口,然後經平頂山、浮圖關、通遠門而光復了重慶城,成立了辛亥革命蜀軍政府。

  古道雖經歷了數百年時光,但由於偏居山上,得到了較好的保留,加之經過幾次翻修,如今成爲了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特別是沿線還建設了羽毛球場等設施。

  走到解放碑要三四個小時

  走完古道,到達聖泉埡口,往右前方下山可到達高九路旁的萬達廣場。如果往左沿着鄰近嘉陵江方向往東行走,則可以一直在山頂行走,據說可以走到鵝嶺。

  在山頂的一處菜地旁,60多歲的何孃孃正在忙碌着。她曾是平頂山上的原住民,後面山上拆遷,搬到了山下的聯芳花園居住。以前就是農民,搬下山後發現以前的土地還空着,便經常上山來種菜。

  “我只聽說過從這裏可以走到解放碑,但自己沒走過。”何孃孃指了指那邊的菜地說,那裏有個卓大爺,他80多歲了,也是這裏的原住民,可以去問問他。

  卓大爺和記者擺起龍門陣

  卓大爺名叫卓國富,今年80歲,以前家住平頂山生產隊廟灣。記者說明來意後,他一邊幹着農活,一邊給記者擺起了老龍門陣。卓大爺說,那條路能夠走到解放碑,只是修了公路後走的人少了。

  “這裏到解放碑,差不多有30里路,挑着擔子要走三四個小時。”卓大爺說,他們年輕的時候雖然通了公路,但車費貴,他們山上的人都是走路去解放碑、朝天門賣菜。

  他回憶道,一般賣菜都是早上四五點開始。所以頭天下午就要把要賣的菜辦好,晚上十一二點鐘,三四個人打着火把開始走。走一下、歇一下,到解放碑和朝天門時,差不多就是凌晨三四點了。等賣了菜再走回來,差不多就是下午一兩點鐘了。

  後來,隨着交通的發展,卓大爺再沒走過那條老路,也不知道還走不走得通。卓大爺感嘆道,前些時候聽說政府要沿着那邊修一條步道,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上游新聞記者 李析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