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在館長直播中主張推動「實坪制」。(圖/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高嘉瑜在館長直播中主張推動「實坪制」。(圖/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北市第4選區立委候選人「港湖女神」高嘉瑜1日晚間接受館長陳之漢訪問,事前顯然有備而來,主動提及館長必考的居住正義議題,高嘉瑜除了對囤房稅表態之外,更談到了實坪制的議題,她認為公設計價根本是「圖利建商」的做法。

高嘉瑜先對公宅與囤房稅的議題表態,台北市議會曾發起公宅的提案必須經過當地居民的連署,她是議會內少數沒有參加連署的議員,她認為這樣的連署會導致公宅難以進入台北市,至於囤房稅的議題,在這一屆的議會中,也提案連署支持課徵建商囤房稅3.6%,「我認為房屋不應該做為商品」。

高嘉瑜進一步主張,除了囤房稅之外,她參選主打的政見是要推動「實坪制」,全世界只有台灣的住宅公設是要計價的。

館長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最近在高雄看房子,房東開天價120萬,號稱2400坪但實際上只有1500坪,騎樓、樓梯他X的都算坪數。

▲▼高嘉瑜在館長直播中主張推動「實坪制」。(圖/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館長血淚經驗談,想租的房子因為公設縮水900坪。(圖/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高嘉瑜說,「台灣的法令或者結構,長期以來都是官商勾結、圖利建商的」尤其是公設計價這一點,如果這個方法這麼好,為什麼全世界只有台灣的公設要賣錢?公設賣錢的盲點,就是讓建商灌水,減輕建商的成本,可是卻增加年輕人買房子的負擔,所有人在買房子的時候,都要先了解公設是30%還是40%,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買不一定需要的公設。

高嘉瑜進一步解釋,很多的公設像交誼廳、KTV很多是二次施工變更,甚至是違法使用,這些過程中每個消費者都是被剝削的,年輕人對這一點無力去反抗,長期以來的結構制度,造成建商用更不合理的價格賣給消費者,如果把公設去掉,只算實際坪數,每坪的單價其實更高,可能買50坪的房子,實際能住的只有30幾坪。

館長表示,他住的社區也有KTV、游泳池、閱讀室之類的公設,但是他都沒再用,只有少數的老人會坐在公設區域休息。

高嘉瑜指出,在賴清德當行政院長的時候,一度要推動實坪制,可是文官找盡各種理由不願意推動,內政部的學者會議也一致通過要推動實坪制,網路也做過民意調查,台灣將近97%的民眾支持推動實坪制,「我希望未來我進入國會,能夠代表年輕人的聲音,去大力推動實坪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