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 癌

一切傷害肝臟的做法都有可能造成肝臟不可挽回的結果,有可能發展成肝癌,到底都是些什麼做法呢?專家帶來能保護肝臟的食物又是什麼?

母子二人相繼離世的背後故事

病例:

2013年12月,祁先生19歲的兒子查出惡性腫瘤,腫瘤已經長到13公分。2014年2月份,妻子檢查身體沒有發現腫瘤,半年後(8月份)妻子突然感覺肚子疼,去醫院檢查就查出了腫瘤,8公分,而且已經破裂。妻子是乙肝攜帶者,遺傳給了兒子。在2015年6月份,祁先生妻子去世,在2017年6月份,祁先生兒子去世......

一般長到八公分大的腫瘤要五年十年,但是祁先生妻子的腫瘤從無到8公分只用了半年時間。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短時間內腫瘤瘋長的原因

低落的情緒會抑制免疫功能,導致腫瘤有爆發式的進展。人的情緒是可以通過神經遞質,內分泌調節等影響免疫環境的。

祁先生的妻子和兒子乙肝病毒載量非常高,病毒複製速度非常快。

大腫瘤小腫瘤哪個更危險?

理論上來說,絕大部分的腫瘤長得越大,出現侵襲轉移的機會就越高,相對來說病期就越晚,但並不代表小的腫瘤就沒有問題。

微血管侵犯

小腫瘤有毛毛說明邊界不太規整,如果放到顯微鏡下面,可能會發現,在小腫瘤周圍,表面看着比較正常的肝臟組織以及周圍非常小的淋巴管和血管裏有癌細胞,這種情況在學術上稱爲微血管侵犯

早期肝癌患者不合並微血管侵犯5年生存率超過70%,預後很好。一旦小腫瘤合併有微血管侵犯,出現復發或轉移的機會非常高,一年的複發率超過30%,腫瘤遠端出現微血管侵犯的危害性更大。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大腫瘤相對來說出現微血管侵犯的機會會更高一些,臨牀上,一般認爲在所有肝癌的患者中有15%—50%可能會合併有微血管侵犯,這是預後不良的一個高危因素。

原則上,定義的根治性切除至少要切距離腫瘤周圍1釐米左右,微血管侵犯要切除做病理後才能確定,所以很難提前知道它是危險很大的那一種小腫瘤。

根據影像有可能會提示微血管侵犯出現的風險。比如說腫瘤非常不規則,沒有完整的包膜,甚至像豆芽一樣長出一個角來,這種腫瘤切下來出現微血管侵犯的機會非常高。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巨大腫瘤病人創造奇蹟

病例:

馮先生五六年沒有查體,去年9月份在當地醫院查體後就查出了腫瘤,肝癌腫瘤標記物(甲胎蛋白)是80000(正常人不超過7),核磁查出腫瘤有十二三釐米,之後找了趙主任治療,腫瘤從16公分變小到7公分了,最近一次檢查腫瘤標記物降到了2100。

專家告訴我們,馮先生最高的時候甲胎蛋白超過了20萬,長了16公分的腫瘤同時還合併有門靜脈的癌栓,而且癌栓把門靜脈堵死了。巨大肝腫瘤合併門靜脈癌栓,中位的生存時間以月來計,十分危險。馮先生就是通過放療使得腫瘤變小的。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治療後,馮先生不同時間同部位同層面的核磁影像

X射線就一束光怎麼能夠照到整個大腫瘤?

以往的治療只有一個放射源能夠發射射線,現在立體定向的放療可以從不同的方向,通過很多個放射源發出射線,能夠把靶區域範圍內的腫瘤做到精準的打擊。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專家提示】在放射治療的過程中沒有明顯的感覺,但是治療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會有一些反應出現,一般來說可以耐受。

探祕放療技術

守住肝癌分水嶺

肝硬化是肝癌非常重要的一個分水嶺。每年大概有2%—5%的肝硬化的病人會發展成肝癌。如果肝硬化的病人處於肝硬化失代償期,發生肝癌的機會會更高,大概有超過10%的佔比。

病例:

趙主任曾經一位患者因爲肝硬化造成大量嘔血,做胃鏡發現胃裏全是血,急性快速的失血會導致人出現休克。

這位患者出現消化道出血的誘因就是吃了一碗麪。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當出現重度肝硬化的時候,食管和胃底的靜脈會出現曲張,甚至會突出在胃黏膜的表面,進食稍微硬一點或刺激性一點的東西都有可能導致血管出現破裂。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血管噴血的原理

肝臟內充滿了血,壓力非常大,脾臟、胃、腸道里的血流都要通過門靜脈回到肝臟,如果病人出現肝硬化,血很難回到肝臟,當壓力越來越大,胃腸和脾臟的血想回又無法回到硬化的肝臟的時候,胃底和食管回到肝臟的血管就會出現爆裂。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胃腔裏大量的血在吐的時候會帶出胃液,刺激性非常強,如果出現休克的症狀是非常容易誤吸的,吐出來的血誤吸進了呼吸道,呼吸道就會出現痙攣,一下就會窒息。

日常生活中的傷肝行爲

我們所做的任何傷害肝臟的事情都有可能導致肝硬化。

  • 吃大量的豬蹄肘子導致脂肪肝

現在很多飲食都是高熱量、高脂肪,而且現代人缺乏鍛鍊,導致脂肪在肝臟的堆積,肝細胞的脂肪變性不斷累積會慢慢加重肝臟的損害。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專家告訴我們,所有肝臟損傷中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少吃油膩、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注意鍛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有效逆轉脂肪肝。

  • 大量飲酒

慢性長期的酗酒會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是肝癌的一個高危因素,喝一次大酒就相當於得一次急性肝炎。

  • 傷肝藥物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也是藥物代謝的重要器官,很多藥物比如他汀類的藥物都有可能導致肝臟損傷,所以在很多藥物說明書裏面會定義一個敏感人羣,比如既往已經有慢性肝病的病人,在使用這類藥物或其他傷肝藥物的時候要更加慎重。

大腫瘤小腫瘤哪種危險大?警惕生活中不經意傷害肝行爲

  • 慢性乙肝和丙肝

病毒性肝炎中有一部分病人會慢慢轉化爲慢性病毒性感染,然後出現肝硬化,進展到肝癌的可能性就會加大。

保護肝臟的食物

麥芽和芝麻富含一種微量元素——硒,很多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血液中硒的含量比正常人低,臨牀研究證實,適當的補充硒元素對慢性的肝病是有一定的治療和保護作用

除了芝麻和麥芽,很多海產品如紅蝦等都富含硒元素,大蒜、蘆筍裏頭含硒也比較豐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