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懶得寫文章了。

我不是一個容易激動的人,真的。要是很容易激動我不會停寫這麼久這麼長時間以來要罵能罵的事情太多了。(或許更要說:激情早就被過多事件磨光了??),可是今天真是忍無可忍。

 

九號還開開心心的去喫了生日大餐回家甜甜睡了一覺才後知後覺發生大事了,想說那都過了這麼久應該有進展了吧?

 

自那之後,我已經罵了成千上百次的「這是在搞什麼!」

 

14號晚間,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氣到哭,哭到睡不著。

 

再然後,十五號早上也許要感謝一下這次政府的處理手段,讓我這個女人第一次深切體會「軟掉了」是什麼樣的心情。

 

這種心情一次就夠了。

 

手中握有我們賦予的決策權力的在位高官們,求求你們,不要再軟了。

 

 

坦白說,14號72小時通牒到期前,我還不曾對政府的處理有什麼想要指責的地方。沒錯,在談判之前要掌握自己手上的所有籌碼,要找到法源依據,要蒐集並整理證據,甚至要辨別談判時可否有仲裁勢力、有外力幹擾,要預先設想對手的手段個性、對手的底牌等等等等如山高的準備工作。小小如我一個平凡人在經歷過一次真正嚴肅的「個人維權」事件之後都清楚事前的準備工作有多重要,更不要說事關人命、主權、國格!更別說臺灣還是處在微妙而尷尬的國際地位上。

 

真的,在72小時的通牒到期之前,我都相信政府在作準備,也還一直跟身邊羣情激憤的朋友說「稍安勿躁」,政府不能不顧及國際局勢好吧,事實上就算是在打文章的現在我還是維持這個看法,臺灣並不可能不顧及國際局勢,不管我們的軍事力量比菲律賓強多少,排名18的意思就是前面還有17個,而且好幾個就在我們旁邊,最大個的那個最近還積極要取得我們周邊區域的主宰權,而且事實就是除了臺灣還好像不太聽話以外,東亞島弧的第一防禦鏈已經北起白令海峽南至紐西蘭了。此外西邊藉由近兩年的軍事幹預跟內亂,基本上處理了中東地區與對岸的友好盟邦,南邊煽動中南半島多國最近也是多所挑釁,北邊正在策動蒙古。

 

這種時候,他要拿不聽話的臺灣怎麼辦?

 

我沒有政治或軍事智慧,我無法預測。但我知道我們其實如履薄冰,外頭風聲鶴唳。對岸要統戰,美國要我們做盾牌(炮灰),臺灣既不能跳起來獨立,也不能就此宣佈與對岸在政治軍事層面上有所妥協,更不能當真乖乖順從美國要求完成它的西太平洋布防。

 

我真的不知道這種情況,我們該怎麼辦。所以我不是總統不是行政院長國防部長外交部長海基會長。所以我只能把希望放在「應該」比我見多識廣、「可能」會想出比較好的辦法的人身上,給他們權力,讓他們做。

 

不是到今天軍方證實我才知道會有美方壓力這件事:早在那72小時之間我就告訴朋友政府必須要「喬」的事情很多,應該有很多事現在不能公開。不管我們多火大、有多想開船出去、或直接一顆飛彈送他們,政府有必須顧及全民生命安全的立場,有必須顧及後果的立場。沒錯,這看起來很孬種。但是做為政府優先顧慮百姓安全跟未來可能面對的各種問題並預作準備,我認為這纔是為所當為。

 

所以72小時的通牒,對外敵既表現了作為文明法制國家的氣度,對內讓調查人員有更充足的時間蒐證,又為自己爭取到在國際間折衝斡旋的時間,我甚至說這是相當高明的手段。

 

問題是,高層的諸位,請問真是如此嗎?

 

最後通牒的意思就是時間到後果跟著來。這是可以延後一小時的?還是在我們的地盤上!時間到回應不符合要求,即刻宣佈制裁啟動,要拖你繼續拖,拖到你的回應符合我的要求了我就會取消制裁,不是應該這樣嗎?請問你們關起門來協商到超過時限是在搞什麼?

 

好,記者會半夜開了,外交部長的表現行了,我是看了很冒火的,但我可以當你有你的考量:或者你認為記者會不用吹鬍子瞪眼睛、或者當時正頂著美國強大的壓力不能扯破臉,隨你!但是明明白白的,我們「似乎」是接受『協商』結果了。這種誰看都知道在打太極搞拖延戰的東西都接受,請問又是在搞什麼?

 

又氣又哭一個晚上,隔天一早就聽說行政院要開記者會宣佈不承認對方的道歉啟動制裁。要不護短的說,兩個記者會中間的落差,反倒把「誠信」的問題質疑到自己頭上了!怎麼,難不成真是一覺起來發現羣情大嘩才緊急改口免得犯眾怒?不過也沒關係,為了國家「尊嚴」,有改口比沒改口好!理智擺一邊先高興政府「原來」不是接受人家呼嚨了。拖拖拉拉商討審議到早上才能決定要不要制裁不知道在搞什麼就暫且不管了。

 

有資格參與國安會議的諸位,請問事實又是如此嗎?

 

不要出來說明是因為「時間太晚不能開國安會議」所以才延遲,我的怒火還不會從菲律賓轉向。

 

這是在搞什麼鬼?

 

國安會議是例行早餐茶會嗎?

大家一起喫美而美順便聊聊昨天晚上做夢有沒有耳朵癢嗎?

 

既然「掌握」談判進程到凌晨12時,外交部長還辛辛苦苦「陪」人家開記者會開到一兩點,那麼直接開會不是更快?全臺灣都在熬夜等消息,你們倒先睡了!好,也行,說你們是被卑鄙的菲律賓擺了一道,以為對方會正面回應所以放心去養精蓄銳了,那麼在認知到對方沒有誠意的時候就該起來了吧?康雍乾三世,八百里加急怎麼處理的?直入禁城搖也要把皇帝搖醒!各位倒是比皇帝老爺嬌貴了?還是說這個事件搆不上八百里加急的等級?好好好,你說現代沒有皇帝開會要「搖」醒很多人,那我們不說遠,連李登輝我都記得他有連夜召集開會的紀錄,更不要講兩蔣時代。

 

我們民主走了三四十年,現在卻只能緬懷兩蔣時代?到底還要讓我們覺得自己多可悲?兩蔣時代走得辛苦,可是也走得輝煌。周玉蔻那天說得對,當時斷交的斷交,又退出聯合國,又與對岸處於敵對狀態,可是有哪一次外交事件做得這麼難看過了?

 

下通牒給人家時間到了可以拖,拖完了客客氣氣開個「說明會」表示我們談完了,然後因為我們要睡覺了所以睡飽了再來答覆?

 

所以你的通牒是在放屁!

 

自己都這麼輕忽,無賴流氓的對手又怎麼會放在眼裡?再說,幾小時前客客氣氣問大家「他這樣道歉還不夠嗎?」幾小時後翻臉說「沒有誠意決不接受」,恰恰好授人以柄說我們反覆無定、得寸進尺。這種事,小老百姓都清楚,反而是學法律搞外交的「老手們」忘記了?還是你要辯稱中央沒老手?中央沒有地方有!胡志強小小臺中市長職權處理起來都有魄力得多!不知道怎麼處理又不能讓地方行政首長越級,祕密電話諮詢也行吧?

 

無法接受就是無法接受,啟動制裁再繼續談,可以。

有善意但是需要進一步研商,開記者會如實說有進一步研討的必要先保留我方回應,也行。

哪一條都保持自己的立場又留下迴旋餘地,有多困難?

再進一步說,底限在哪,對方可能怎麼回應,我們又要怎麼處理,不是都應該有過沙盤推演,有過腹案才上的談判桌嗎?還要邊開會邊請示一起拖拖拉拉,還要承認是自己的部門在搞文書才拖過時限,最後最後還要等早上開會才決定「不可接受」!

 

請問,事發到15號早上七點這中間遠遠超出72小時、應該是加緊蒐證演練模擬的時間,你們都在搞什麼?!!

 

搞到早上10點才終於擺出個明確的立場,到下午六點才真正有顯示出鄭重處理的態度,老實說,我都覺得這簡直是在應觀眾要求演戲了,國際間又是什麼觀感?

 

實話說了吧,臺灣媒體很高興似的說國外媒體高度關注大肆報導,昨晚我粗略看了一下BBC的新聞。有報是有報啦,大肆?亞洲新聞頭條是美韓二條是日韓三條是日俄四條是對岸出訪,臺菲問題不大不小給個專輯,報導裡面偏重的是臺灣宣佈凍結菲勞,起因就輕描淡寫說是因為一名漁民在兩國歷來有爭議的魚場上被殺而引起的糾紛。至於新聞點是什麼?亞太區域的軍事平衡和這件事情會不會引發中共的擴大海權!

 

為什麼臺灣抗議?為什麼堅決要求道歉?為什麼凍結菲勞?洪先生不是「不幸被殺」而是被「公務船掃射」,船身有四面八方五十多個彈孔但完全沒有擦撞痕跡,這些重要的內容根本沒有出來!臺灣的媒體們不是早就做好一大堆的圖解圖表示意圖,義憤填膺的在各種「國內媒體」大力撻伐菲律賓以表正義了嗎?政府不是說在國際間嚴正表明臺灣立場並且尋求國際支持嗎?不是對大家說各國關注並且好像「除了」美國之外大家都站在臺灣的一方聲援我們嗎?

 

對照我自己看到的內容,我又要請問了:到底是你們英文不好還是以為國人看不懂英文?或者是從政府到媒體一起編各種版本滿足民眾「知的慾望」?

 

我們不可能不受國際局勢影響,所以即使感覺很孬我們也必須爭取國際輿論支持。事發到15號六天時間,鑑識報告出爐公佈在媒體上的時間也有一兩天,這些時間足夠發布新聞稿,足夠透過各種管道將這些有利的事實搞得人盡皆知,就算這些都不行,一國公務船開槍射擊無武裝漁船,就算用人權議題人道議題都可以鬧成沸沸揚揚的國際大事了。

 

媒體諸公、政府諸公,請問你們又在搞什麼?

 

忙著在臺灣人民面前顯示自己很關心這個話題,很為臺灣人著想,很有手腕很快就可以取得證據,還是很努力要跟臺灣人證明這件事是菲律賓的錯?

 

臺灣民眾是你們最不需要去說服的人!!!

 

還是又要我們很自嘲的說:唉!臺灣沒外交嘛,官方新聞發不出去嘛!

或者是要說:媒體很久沒有國際線了啊,外面也沒有人脈沒辦法啊!

 

沒錯我們都很關心,但是請不要濫用我們的關心來炒新聞!新聞一條一條的發,有多少條是「據傳」、「推測」、「應該」?應該會帶回正面回應,據傳召開記者會道歉,推測美國將保持中立。

 

這是嚴肅的國家事件,不是你們的八卦新聞!

忠實的傳達確實的情況,不妄加推測不編寫情緒纔是媒體應該擔負的角色,而不是拼命發新聞搞得一堆新聞裡面沒幾條有用內容,還要寫得無比搧情造成羣情激憤再來呼籲大家要冷靜理智。事情發生不夠快沒有東西寫?那你何不去翻譯一下外媒的報導內容?與其自己吹噓人家多關心多支持,翻譯出來讓大家都看到,會讓臺灣人更有底氣一些不是?或者如同我對BBC文章的觀感一樣,你們也覺得其實人家的說法並不是完全符合我們的期望?那麼你們更應該如實陳述,而不是自欺欺人!

 

寫到這邊,大概已經有看倌在罵我不懂得砲口對外全部都在罵自己人。

沒錯我就是在罵自己人!

 

菲律賓擺明一個流氓樣,讓他痛就可以解決了,有什麼好罵?

我會生氣他濫殺無辜,氣他卑鄙無恥反反覆覆盡耍小人手段,但是沒必要罵他。

 

罵,是希望你能改正,希望你能做得更好!

是因為有所期待、痛心難過才忍無可忍罵出口來!

 

菲律賓這樣,說起來真的是封掉它的港口截斷它的經濟或是乾脆送一顆飛彈就一切好談了(搞不好就根本不用談了)。

 

問題是我們到底做不做得到?做得到為何不做?做不到那可以怎麼做?

有沒有方案?有沒有能力?

 

要下通牒也好,要經濟制裁也好,要軍演也好,就算是不打彈只是示威性巡航都好,該做就做。就是不要劇本排不好演員還演技拙劣,還要像萬年連續劇一樣邊演邊看觀眾反映改寫劇本就算這是必要的也請不要演得天下皆知啊!

 

要天下皆知請至少像對岸演得那個等級:南海艦隊操練東海艦隊轉向,新航母宣佈全掛載進入鄰近海域訓練任務。管他嘴上說的什麼,全天下都看得出來這是在向菲律賓、甚至是美國施壓,順便搞個統戰。

 

人家做得多高明?明面上沒有說這是支持臺灣或是為的「中國漁民」討公道,實際上擺明瞭視臺灣為中國一部份南海為中國領海,就是大軍壓境逼美菲表態解決,卻又為兩岸關係留下解釋的空間,讓臺灣不得不吞下這個人情。他們打不打實彈可是重點?

 

站在臺灣人角度,再不甘心都要承認大陸這次的處理非常給臺灣面子了。就算要解讀成「老大哥給你靠」這樣偷喫豆腐,也必須承認她咬的這一口對我們也並非完全無益。人家始終沒有以主權身分出面幹預,很小心的在檯面上顯示決定權一直都在臺灣手上,但是在我們背後擺出陣仗,利用一中說法警告各方不要以為只是面對臺灣而已。

 

要說對岸也在利用臺灣打前哨戰,在搞統戰攏絡臺灣民心,在趁機顯示對臺灣主權也許都有。但是我們難道不能從中獲取我們自己的利益嗎?大陸正面跟日本爭奪釣魚臺,結果我們的漁權就談下來了。有因此就必須改口退出釣魚臺的主權之爭嗎?釣魚臺問題背後就沒有美國嗎?

 

檯面上大家說得都好聽,私底下誰不知道臺日美中以至於周邊這些大大小小國家互相之間的立場跟實際關係是什麼?臺灣就是一個夾在中美雙方之間進無力自保退無可立足的尷尬位置,大家也不必嘴硬不承認了(好好好,明面上不用承認但是自己也有個底吧?)我們就是個小國,就是無法不受外界影響,那好,各位要影響我,好處拿來!這點國際詭詐的談判手段都沒有,爭什麼國際觀感?

 

真的,我可以理解,可以體諒這種事件處理起來焦頭爛額,要同時應付來自各方不同壓力又要東評估西評估,國內搞不好都還有不吭聲拼命關說的聲音在阻撓。然後要維持國家利益又要維持和平又要維持主權維持未來各方交涉的通暢還要擔心國內輿論媒體聲浪

真的,我現在都還願意說一聲「各位辛苦了」。

 

可不可以看在我這麼體諒你們難處的份上,至少至少,不要演成歹戲拖棚?

 

文章都還沒打完就看到聲勢浩大的調查團被人家涼涼一句「臺灣要先申請」打個措手不及。記得前兩天是有看到一條新聞說已經「行文」知會過菲律賓將會派遣調查員前往做事故調查,現在人家一句話封回來,請問各位怎麼應對?我等了十個小時,又沒有看到各位的應對措施了。諸公還在睡嗎?要不要一人送一個鬧鐘?或者要告訴我說其實我們確實沒有「正式」知會過對方?又或者調查團的事情都是媒體亂報?

 

現在更好了,對方擺高姿態了,不用「安撫」臺灣。

 

人家的陣勢也擺好了:我道歉了,還派了兩次特使三次向你們致歉,總統府也發過新聞稿道歉,是你們不接受。我有展開調查,你們沒有正式向我申請我也不同意讓你們來調查,但是我會派人到你們那邊去調查。我有要給慰問金是你們計較名義。道歉了,調查中,錢也拿出來了,你們不接受,那我生氣了。

 

合理合法的苦主竟然可以讓加害人一拖兩拖三拖拖到氣焰高張還儼然是盡心盡力彌補卻還是被打臉的可憐無辜被栽贓的受害者。

 

請問這又是在搞什麼鬼?

 

不要怪我為什麼全部在罵自己人!請問問自己為甚麼每次事情都要處理到人民怒火對內轟!

 

大家都喊開戰了,凝聚了多少支持政府看不到?民氣可用,這句話要說幾遍?我不是說人民喊戰就要馬上丟飛彈,但是利用輿論也是一種力量,搞黨爭內鬥二十年了,別說你們這些爭出頭的「決策者」不清楚。

 

人民讓你利用,對岸也讓你利用,手段聰明點連美國也得顧慮一下自己的利益讓你幾步,這麼多籌碼,為什麼還會搞成這樣?

 

沒錯,今天台灣處境舉步維艱,不是一朝一夕的緣故。前面歷代政策失當讓臺灣從兩蔣時代的擲地有聲變成今天的看人臉色,也不能只單獨怪罪哪一任哪一人。但是,事情發生在今天,看的寄望的,就是你的處理手段。

請不要繼續在事後「虛心檢討改進」,請在事前完整推演即時反應,好嗎?

 

我仍然支持政府(雖然就算我不支持你現在倒閣罷免也無濟於事),仍然認為你們的因應措施不是錯誤,只是反應與應對失當。

請不要再繼續錯失先機,任人愚弄,好嗎?

 

不管今天誰執政,這個事件是屬於「中華民國」國與國的事件。大家不要互相攀比。

現在的政府就是中華民國!

請你,不要再讓我哭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