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刀屠龙,号令天下,倚天既出,谁与争锋?

这话可是金庸迷最熟悉不过的了,当年谢逊手握屠龙刀成为六大派追杀的对象,因为过度追求极致武学成为明教四大护法教主之一,因为桀骜不驯的性格,加上明教的反派定位,谢逊一出场就被中原武林扣上反臣乱贼的帽子。而手握倚天剑的峨眉掌门灭绝师太则凭借着名门正派的身份反而成为追杀谢逊的领路人,在那个以武林至尊为目标的纷争时代,屠龙刀与倚天剑成为所有人梦寐以求的追逐对象,这两把绝世兵器也被誉为金庸笔下的旷世神器。至今武侠迷念念不忘的是屠龙刀与倚天剑到底谁更强呢?这恐怕是很多人问了多年的一个题目,毕竟一个是孤傲独身的狂者,一个则是大隐于世的浪子,孰强孰弱,恐怕一较高下也很难分出个真正的胜负,到最后比来比去恐怕只自断两败俱伤才能仓促结尾!

之所以扯这些与赛事无关紧要的文字,主要是证明无论是屠龙刀也好,还是倚天剑也罢,他们都是所有武林人中公认的最强武器,不仅彼此心心相惜的,更是互相敬仰。事实上如今的NBA赛场上,也有类似屠龙刀跟倚天剑的较量,他们也是王者之间的pk,你追我赶从来没有落下,这就是火箭队的詹姆斯.哈登跟雄鹿队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前者我们喜欢叫他大胡子,后者则被球迷称呼为字母哥。

深度:屠龙跟倚天的较量,字母哥与哈登为何都会成为最强MVP?

哈登与字母哥谁更强?

两次交手字母哥vs哈登

北京时间2019年1月10日,火箭坐镇主场迎接雄鹿队的挑战,这是双方本赛季的第1次交手,也拉开了两个最强王者的真正较量。这场比赛打的相当的激烈,火箭队虽然在上半场领先6分,但是到了下半场雄鹿凭借第三节的15分优势反而逆转了比赛,最终密尔沃基人以116比109击败休斯顿取得第一次光明顶之战的胜利。本场比赛字母哥砍下27分篮板5助攻的全面数据,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0%,贡献了全队第二高的+14正负值,而哈登则也疯狂的送出42分11篮板6助攻的数据,不过投篮命中率稍差一点,数据为43.3%。也就是说字母哥用更为强势的攻防统治力击败了超级得分手哈登,这也是本赛季两人在MVP竞争中的一个缩影。

第二次交手,也就是今天,如日中天的哈登已经将自己数据提升到一个绝对高度,而字母哥在媒体的重压之下急需证明自己的地位,所以今天的比赛其实无关排名,却关乎MVP的最终归属。出乎意料的是极度锋芒的哈登却未能在客场带走这场比赛的胜利,而字母哥固然没有打出足够惊艳的数据,但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足以让他的心里得到足够释放。本场比赛字雄鹿在首节落后5分的情况下,他们在第二节与第三节持续压制对手,凭借这2节净胜24分的出色表现,雄鹿最终108比94大胜火箭队,全场字母哥得到了19分14篮板4助攻的数据,正负值为+7,而哈登送则出了23分10篮板7助攻的数据,不过他顺带投丢了8个3分球,把历史单赛季三分打铁王(投丢600个)也收入禳中了。

实际上两次交手,字母哥都带领球队取胜,这就说明了雄鹿的实力完全强于火箭队,也许常规赛的较量不足为奇,但是能够双杀联盟最强得分手的球队,这无疑是值得庆祝的,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字母哥面对镜头也是一脸的微笑,而更衣室通道的哈登则显得有些落魄,双方在竞争MVP这种关键阶段的心气与底气都在慢慢改变。可以说今天字母哥赢下了MVP之战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而反过来哈登则输掉了最不应该输的一场比赛,而现在MVP的天平已经开始慢慢向字母哥倾斜了。

深度:屠龙跟倚天的较量,字母哥与哈登为何都会成为最强MVP?

常规赛字母哥赢了哈登2次

字母哥为何成为MVP?

MVP的评选是由美国跟加拿大媒体共同选出的,他们评选的唯一核心标准就是:最好战绩球队里的最强之人。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看的话,字母哥是雄鹿队的绝对核心,而他的球队目前56胜19负,战绩高居联盟第一,所以字母哥应该是本赛季当之无愧的绝对MVP。

但是如果字母哥真的只是靠着战绩爬上MVP这个宝座的话,卫冕显得有点太掉档次了,事实就是字母哥本赛季的出色发挥足以让你服气。在目前为雄鹿出战的68场比赛里面,他场均可以得到27.3分12.6篮板6.0助攻,其中得分与篮板都排在联盟第5,助攻在小前锋位置上仅次于詹姆斯,位列联盟第18位,比很多后卫球员更多。此外字母哥还以12.9的净效率值排在了联盟第一位,以21.6的胜利贡献值排名全联盟第一位,本赛季所有累积比赛的正负值高达+622,同样排名联盟第一此外数据显示当字母哥在场的时候雄鹿可以每百回合得到113.4分,只丢100.5分,净效率达到了12.9分,而当字母哥不在场的时候雄鹿每百回合只能得到105.7分,丢102.2分,净效率下降至+3.5分,之所以雄鹿在字母哥下场的时候还能打出正效率,这主要是因为雄鹿本身的攻防实力实在是太过于强大,但是核心观点就是失去字母哥的雄鹿,他们在效率上将会有十几分的落差,这就是字母哥带给雄鹿攻防两端的影响力。

最后我们必须明白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字母哥所在的雄鹿队是联盟攻防最强的球队,截止到目前雄鹿场均得分高达117.4分,排名全联盟第一,场均失分为107.9分,排名联盟第7,球队进攻效率为113.4分,联盟第3,防守效率104.2,高居联盟第一,此外雄鹿队的篮板数据,助攻数据,球队投篮命中率等等综合数据都排在了联盟前列,这也是为什么雄鹿是最好球队的关键因素。反过来哈登所在的火箭队只不过是一只综合实力位居中游的球队,火箭队虽然有着联盟第二的进攻效率,但是却也有联盟第21的防守效率,场均得分场均失分都在联盟第11位,可以说火箭队没有哈登的超级发挥,这只球队充其量可能只是一只季后赛球队,根本没资格与雄鹿队相提并论。

字母哥本身出色的数据与攻防统治力,加上雄鹿是联盟最好的球队,这让他的MVP变得理所当然,而且也是实至名归!

深度:屠龙跟倚天的较量,字母哥与哈登为何都会成为最强MVP?

字母哥无解表现值得MVP

哈登凭什么挑战字母哥的MVP?

围绕哈登为何有资格挑战字母哥的MVP这个事情,很多球迷都有过唇枪舌战的争论,事实上这也可能是很多球迷特别关注的问题。那么在字母哥稳操胜券的情况下,哈登为何还能拥有机会去动字母哥的奶酪呢?

唯一的核心理由就是:哈登疯狂的数据,而且是近20年最疯狂的表演!

本赛季的哈登在进攻端基本上可以用超神来形容了,截止到今天为止,本赛季哈登代表火箭队打了71场比赛,他场均可以得到36.2分6.5篮板7.5助攻,命中了341个3分球,位居联盟第一,其中哈登的场均36.2分已经超越了05-06赛季科比的35.4分,仅仅比乔丹86-87赛季的场均37.1分要少一点。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哈登本赛季连续打出了32场30+得分,连续27场40+得分,单赛季更是轰出8次50+,2次劈落60+,单赛季对阵29只球队都砍下30分,此外哈登本赛季更是有可能冲刺2800分的壮举,这些恐怕的得分表演简直令球迷叹为观止。说句实话,这是科比之后最强的得分机器,而哈登也用科比偏执的方式让现在的球迷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得分手,同时媒体也在科比之后用了这样的标题来形容哈登的伟大:哈登仅仅只得20分,连续30+记录遗憾中断!

此外当哈登还贡献了火箭队第二高的7.5次助攻,他也完美的串联起了球队,数据显示当哈登在场的时候,火箭队每百回合可以得到114.9分,但是当哈登不在场的时候,火箭队每百回合只能得到106.3分,在没有哈登的情况下,火箭队的进攻效率持续下降,这里显示有8.6分的差距,可以看出哈登在进攻端带给火箭队的巨大影响力。

深度:屠龙跟倚天的较量,字母哥与哈登为何都会成为最强MVP?

哈登无解得分表演撼动MVP?

这就是哈登的实力,他在保罗缺阵期间,在球队危难之中率领火箭队从西部倒数第二打到了现在的西部第4,而且保留冲击前三的希望。这是本赛季哈登带给我们的惊喜,也足以体现他的不可思议。如果说得分数据不能说明哈登的真正实力,那么在防守端的持续进步哈登也应该值得大家称赞,本赛季哈登在防守端可以场均贡2.14次抢断,排名联盟第二,仅次于雷霆队的保罗.乔治,而后者是最佳防守球员的有力竞争者。此外哈登在一对一防守的时候,他也足够出色,数据显示在对方单打哈登的时候每回合只能得到0.78分,投篮命中率被压制到37.5%,而哈登作为后卫多次被对面大中锋换防单打,不过哈登依旧足够出色,哈登本赛季防守背打196次,对方每回合仅得0.67分,命中率为36.3%。更为重要的是哈登利用自己强壮的身体和积极的防守态度,他有效的弥补了火箭小球阵容的防守漏洞,如今说起火箭队的防守,我觉得灯泡组成的后防线堪称联盟最强的防守盾牌,没有之一。

事实上哈登凭借着数据的爆炸输出,加上防守端的持续进步,他确实可以撼动字母哥稳定的地位,而且这是有前车之鉴可以了解的。在2016-2017赛季的时候,威少就凭借着历史上性的场均三双硬生生的抢走了哈登的MVP,不过哈登在当时依旧打出了29.1分8.1篮板11.3助攻的数据,更为重要的是哈登率领火箭55胜27负排名西部第三,而威少的雷霆只有47胜35负的战绩,排在了西部第6位,最终季后赛的较量哈登也是击败威少带领球队杀进了第二轮。但是在最终的MVP评选当中,威少还是靠着历史上的数据击败了哈登,那个时候的哈登就像落魄的羊羔,只能一个人躲在角落里享受着无情的打击。

不过峰回路转,本赛季哈登也有可能利用自己爆炸的数据去吸引媒体的关注,这就像当年的威少一样,只不过字母哥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哈登受害者”,这只能由媒体所决定了。而且在如今赛季即将结束的阶段,媒体反而会更注重球员的带队能力,如果哈登可以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里面再次来一波逆天得分表演,火箭最终逆袭到西部第三的话,其实哈登仍旧存在挑战字母哥的机会。

深度:屠龙跟倚天的较量,字母哥与哈登为何都会成为最强MVP?

王者对决谁才是笑到最后?

MVP终究不是最重要的

虽然哈登与字母哥的MVP之争早已被媒体渲染的十分激烈,双方的球迷也是互相不认输不认怂,但是毕竟MVP只有一个,所以总会出现一个失落者。事实上我们认定MVP为最有价值球员,并不是说他就一定是最强的球员,历史上强如科比职业生涯中也仅有一个MVP,而从未染指总冠军的纳什却连夺2个常规赛MVP,库里拿下全票MVP却遗憾错失当年的总冠军,诺维茨基当年带领最佳战绩的独行侠征战季后赛,却在首轮被勇士黑8,至今还记得他上台领奖的尴尬画面。

所以在如此激烈的NBA环境里面,强者总是一波接一波的出现,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拿他们来比较与探讨,恰恰是因为他们都足够优秀,就像字母哥跟哈登一样,他们无论是数据还是带队能力都已经足够出色。正所谓既生瑜何生亮,如果非要选一个最强MVP,这或许只能交给天意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落选的就是失败者,我想对于字母哥跟哈登来说,追逐本赛季的总冠军或许会更有意义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