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亂世出英雄,所以今天本文就以戰國爲背景,講一講這位有“戰神”之稱的戰國名將吧。

“戰神”白起的死因,頗具戲劇性

白起,楚平王之孫白公勝的後代,出生於秦昭王時期。秦昭王這個人呢野心很大,想要的是一統天下,於是制定了東進擊敗三晉的大戰略,當然了,秦昭王時期的秦國實力也是配得上他的野心的,貫用了商鞅的變法國策之後,便開始大力提拔平民出生的人才,這也讓白起順勢成功的出現在了秦昭王面前。

秦昭王見到白起後那可是“一見傾心”的呀,心想這白起就是自己要找的人,於是便給了他一個左庶長的職位,讓他領兵去攻打韓國。

“戰神”白起的死因,頗具戲劇性

這白起也沒讓秦昭王失望,第一次出戰就送給了秦昭王一個大勝而歸。這下令秦昭王可高興了,把白起封爲了主將,又讓他去攻打韓魏聯軍,於是白起一戰成名了。滅了聯軍24萬餘人不說,還俘虜了公孫喜,這秦昭王又一高興,把司馬錯的國尉一職給撤了,讓新的愛將白起頂上。順帶提一句,這位因白起而被撤職的司馬錯後來成爲了白起一位有力地搭檔。

“戰神”白起的死因,頗具戲劇性

成名後的白起因爲頗得秦昭王的信任,所以他不是在打仗,就是在去打仗的路上。

白起:“我很忙的!”

攻打魏國,大勝;攻打趙國,大勝;攻打楚國,還是大勝,從此白起名震天下,被“大豬蹄子”秦昭王封爲了武安君。(是的,你們沒有聽錯,秦昭王是個“大豬蹄子”。)

“戰神”白起的死因,頗具戲劇性

之後便發生了歷史上著名的“長平之戰”,此戰是中國歷史上最後的一次轉折,白起將趙國打得元氣大傷,眼看着馬上就能替秦昭王滅了趙國統一中國了,誰知道半路跑出來個善妒的范雎。

范雎是秦昭王的皇后,啊不對,是宰相。白起本來想的是乘勝滅趙的,這樣秦昭王就可以稱王了,然而這位宰相害怕秦昭王稱王后,功勞最大的白起會威脅到自己掌握的權利,於是跑去對秦昭王說:“秦兵太過疲憊,需要整頓休息,不如讓趙國和韓國他們割地求和吧。”

秦昭王聽後,居然還同意了,在韓國趙國割地後,立馬下令休戰。再來說說白起,此時他的心裏那叫一個鬱悶吶,就差跑到秦昭王面前質問他腦子是不是進水了。不過後來白起知道這是范雎的主意後,原諒了秦昭王,但從此便和范雎結下了仇。

接下來好幾個月秦國都處於休戰時期,而白起也因爲沒有仗打病倒了。

“戰神”白起的死因,頗具戲劇性

同年九月,秦昭王想要白起攻打趙國,但是白起因病無法走動,最後只得讓王陵領兵攻打了。不過王陵並非靠得住的主,打了幾個月還處於逆風狀態,於是秦昭王只得又派了重兵來支援,不曾想這王陵還害得秦軍損失了4萬多人......好在王陵本人也是有自知之明的,知道自己不善戰,於是便向秦昭王申請了免職。

主將沒了,但趙國還是要打的,派誰來呢?秦昭王想到了被自己冷落已久的白起,於是便親自跑去找白起,想讓他擔任主將領兵,恰好此時白起的病也已經痊癒了,不過白起卻對秦昭王說:“這場仗打不得,如果各諸侯起兵援助,趙國又從內應戰得話,秦軍必被破。”

“戰神”白起的死因,頗具戲劇性

秦昭王一聽,大顯“大豬蹄子”本色:“你不肯打,自然有人會打。”於是令王齕擔任主將,前往攻趙。結果果然如白起所說,楚國增派援兵,打得秦國傷亡慘重。白起知道後,數落了秦昭王一句,惹得秦昭王大怒,於是強制性的令白起出兵。不過這白起也是位小傲嬌,“當初我說的你不聽,現在想讓我去打我還偏不去了。”於是稱病不起,當然了,白起也並非真的不想去,只是覺得此時攻趙時機仍未成熟。

不久之後,秦軍戰敗的消息再一次從前線傳來,在范雎的諂媚下,秦昭王便把罪過都歸結到白起身上,並以白起遲遲不肯奉命爲由,派使者賜劍令其自殺。

“戰神”白起的死因,頗具戲劇性

白起沒想到秦昭王竟會如此,拿到劍後不禁感嘆道:“我何罪於天而至此哉?”良久,他又說道:“我固當死。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盡坑之,是足以死!”(我本來就該死。長平之戰,趙軍降卒幾十萬人,我用欺騙的手段把他們全部活埋了,這就足夠死罪了!)

說完,白起便伏劍自殺了,一代“戰神”也就此隕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