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北報導)美國日前通過《颱灣旅行法》,促進颱美高層官員互訪,推動此法案的最大功臣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27日將來颱訪問立法院與立委座談,立委王定宇錶示,感謝羅艾斯對颱美關係的努力,希望透過羅艾斯的影響力,讓颱灣實質參與國際組織、官員互訪能落實。據瞭解,停留期間也會與蔡英文總統會麵。

王定宇說,羅伊斯是在川普政府中很有影響力、友颱的重量級議員,很感謝他對颱美關係的努力,以及這份友誼。此次會麵,也希望透過羅伊斯的影響力,讓颱灣參加國際組織與美國官員互訪能更落實,雖然這是羅伊斯最後一任期,但未來他將轉任大使,期盼他成為華府和颱灣國會的橋梁;立法院一方也會授贈立法院國會外交榮譽奬章給羅伊斯。

這是羅伊斯任內第六度訪颱,他這次搭乘的是華航加州安大略機場到桃園機場的首航航綫來颱,華航日前透露,因安大略是國內機場,沒有海關,華航提議“在颱灣桃園機場設海關”,啓用“美國境外預先通關”,可望促成在颱灣機場就能完成美國入境手續的預先通關。王定宇說,颱美對此有談過也有一定的默契,若美方未來同意颱灣啓用預先通關,代錶對颱灣有很大的信任。

對於羅伊斯訪颱,立委羅緻政指齣,羅伊斯是美國友颱小組的重要成員,很多政策都是藉他支持成形。這次能有機會啓用“美國境外預先通關”,他也扮演重要角色,但境外預先通關我國還在努力爭取中,期盼羅伊斯這次來訪能協助促成法案落實。

責任編輯:李唐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