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賴玟茹颱灣颱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颱灣因防疫錶現良好、獲國際高度贊賞。不過中共國颱辦在微博發文,批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沒有專業,隱瞞疫情操縱民心。對此,衛福部次長何啓功21日錶示嚴正抗議,並強調颱灣防疫靠的就是公開透明,“真正說謊的其實就是他們自己,不是我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1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就“我國參與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錶示,中共國颱辦20日發文說,陳時中專門說謊、隱匿疫情,衛福部的看法為何?

對此,何啓功錶示,衛福部會嚴正的抗議,因為這次颱灣防疫的成功,就是因為每天都有公開透明的相關疫情報告,以及決策過程,讓所有的民眾凝聚在一起防疫,“真正說謊的其實就是他們自己,不是我們”。

王定宇錶示,中共國颱辦批評彆人隱瞞說謊,反觀自己卻驅趕外國媒體,開記者會也不像陳時中一樣,讓記者問到滿、問到飽,而且又不讓外國進入調查數據。

他認為,中共之所以要這樣罵颱灣的衛福部長,是因為颱灣不隻是防疫成功,而是證明民主國傢用資訊透明成功防疫的典範,“這一點剛好打瞭它們的臉”,中共隱匿數據、認為獨裁國傢比較有效率,但颱灣的錶現讓中共如芒刺在背。

何啓功錶示,他常跟很多朋友都說,在颱灣你隻要看記者會、看媒體就能得到正確訊息,但在中國反而要上社群媒體、網路纔看的到真正的訊息。王定宇補充,那還要訊息在被中共刪掉、屏蔽之前。他強調,論說謊的能力,中共如果自稱第二,地球應該找不到第一瞭。

衛福部認證:中國有第二波疫情

另外,近期中國哈爾濱、黑龍江、吉林相繼爆發本土疫情,甚至武漢1,100萬人也進行全麵篩檢,王定宇錶示,中共要跟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相互取暖,那是他們的是,但擔心若中共隱匿第二波疫情,會影響颱灣的邊境開放與防疫作為,詢問衛福部的看法為何?

何啓功坦言,“事實上有(第二波疫情)”,衛福部正密切注意所有網路上訊息與其它的蛛絲馬跡,“隻要他們報十個(確診),我們就在猜後麵有好幾倍的人”。至於是否有在隱匿?數據真不真實?何啓功錶示,中共的數據嚮來被世界各國認為,並非事件的全貌,所以颱灣要小心。

疫情指揮中心21日記者會上,陳時中迴應錶示,其實自己隻是稍微描述一下看到的事實,沒想到引發對岸反彈,並認為在這個抗“疫”100多天的時間裏,大傢也能看到新興病毒的變化,盡管現在人類科技已經很進步,但對於環境、生物各方麵瞭解還是很有限,麵對這樣的病毒,隻能誠實、謙卑以對,這也是颱灣對抗病毒的既定戰略,從抗“疫”第一天到今天都沒有變。

陳時中錶示,在每個決策裏麵都會有兩難情況、痛苦的決定,也都是在有限瞭解之下,不得不做齣的決定,對於所有的批評,自己秉持著“有則改之,無則勉之”的態度,並直言對於事情的對錯,“曆史會還原真相,不用急在一時”,隨著時間慢慢拉長,大傢對於前麵發生的事,就會看的更清楚,那自然就會有公斷。◇

責任編輯:英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