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浙江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日前以約90億美元收購賓士(Benz)母公司德國戴姆勒集團(Daimler)9.69%股份,成為最大股東。這也是中國公司在西方汽車工業中的最大手筆投資。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總部設在杭州,除了自有品牌吉利,旗下還擁有富豪(Volvo)、寶騰(Proton)、蓮花(Lotus)等國際汽車品牌股權,以及倫敦電動汽車等業務。

彭博引述由一份德國時間23日晚間公布的監管申報文件報導,李書福透過一家投資基金購得了9.69%戴姆勒股份。

對於這次收購股份,報導引述戴姆勒方面表示,歡迎李書福成為定位長期的投資者;吉利則拒絕置評。此外,吉利和李書福方面也並未披露這次收購戴姆勒股份的資金來源。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吉利曾在2017年10月與戴姆勒接洽,希望後者發行新股,以便吉利成為股東,但遭戴姆勒拒絕。

知情人士表示,李書福完成收購披露後,本周將前往德國,與戴姆勒談判,希望將吉利打造成中國版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

在純電動汽車技術研發方面,戴姆勒被認為是汽車產業中的領軍者之一。中國大陸比亞迪汽車2010年也與戴姆勒合作成立電動汽車合資公司:深圳騰勢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

報導提到,吉利希望在明年借助其電動汽車品牌領克(Lynk & Co)打開歐洲市場。兩名知情人士表示,吉利熱切希望與戴姆勒就共享電池技術達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則分析,這是李書福目前為止最有野心的一項併購,很有可能讓他擁有戴姆勒董事會席次,從內部了解賓士汽車發展方向。不過,現在說此舉意味著吉利和戴姆勒的戰略聯盟還為時過早。

來源:中央社

分享
标签:投資 美元 中國 德國 股份 股權 董事長 國際 收購 公司 母公司 品牌 集團 總部 汽車 股東 富豪 工業 控股 浙江 西方 吉利 李書福 賓士 Benz 戴姆勒集團 Daimler Volvo 寶騰 Proton 蓮花 Lotus 分類:經貿 兩岸

精彩影音



精選文章

  • 焦點台电响应Earth Hour地球关灯1小时 全台省电逾8万度 

    台电响应Earth Hour地球关灯1小时 全台省电逾8万度 

  • 拔河》裁判“夸张误判” 中华队痛失冠军 选手落泪:我们没输!

    拔河》裁判“夸张误判” 中华队痛失冠军 选手落泪:我们没输!

  • 枪砲通缉犯跳河逃窜 勇警下水逮人

    枪砲通缉犯跳河逃窜 勇警下水逮人

  • 日本东京樱花盛开 较往年提早10天

    日本东京樱花盛开 较往年提早10天

  • 焦點足球》世界杯热身赛 巴西3比0强势压制地主俄罗斯队

    足球》世界杯热身赛 巴西3比0强势压制地主俄罗斯队

  • 焦點面包大战 脏脏包V.S. 世界冠军面包 下午茶多样选择

    面包大战 脏脏包V.S. 世界冠军面包 下午茶多样选择

  • 焦點电影《憨嘉》郑人硕、杨镇演技大车拼, 挑战黑社会真人事实故事!

    电影《憨嘉》郑人硕、杨镇演技大车拼, 挑战黑社会真人事实故事!

  •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庆生 立足云林放眼世界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庆生 立足云林放眼世界

  • 美驻华使馆发文:我们终于这么做了 遭陆网民围勦

    美驻华使馆发文:我们终于这么做了 遭陆网民围勦

  • 传川普想炒白宫幕僚长 不任命接班人

    传川普想炒白宫幕僚长 不任命接班人

  • 世足热身赛 法国惨遭哥伦比亚逆转

    世足热身赛 法国惨遭哥伦比亚逆转

  • 世界杯热身赛 英格兰1比0首胜荷兰

    世界杯热身赛 英格兰1比0首胜荷兰

..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