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看錯!書櫃的書太整齊孩子是不領情的!尤其有的書櫃上都長滿灰塵與蜘蛛網了吧!小朋友是不認識字的!擺放陳列方式要因應孩子需求而改變。選擇孩子可能喜歡的封面!製作平面式閱讀牆!孩子看到了,自然會去拿書。如何讓孩子伸出小手拿起小書把玩?下面這些做法不妨參考:

  1、你快去看書!

  小人心裏想:“爲什麼我要看書,你自己都看書,不是我和一樣玩手機”,通常想要孩子閱讀時,不仿改口“我們一起看書吧”,人這種生物,都有自己的想法!應該沒有人喜歡被支配!所以命令口語可能要改個方式。

  通常要跟孩子溝通前!媽媽都要深呼吸,運用智慧來溝通,如果孩子真的不想看書,選擇適合玩具給孩子玩也不錯!最起碼少玩手機和遊戲。

  2、買書都由父母決定

  還記得家裏小時候的書櫃嗎?滿滿成套書籍!你看了嗎?父母買的書籍多半是父母希望孩子成爲數理天才!英文高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孩子根本不領情!

  多帶孩子上圖書館!觀察孩子喜歡的類型!跟孩子溝通,你真的很喜歡嗎?喜歡媽媽在買給你。圖書館資源真的很多,又不需要花費太多的錢,對於引導期的孩子,不妨多觀察孩子喜歡書籍,再根據需求陪孩子購買書籍。

  3、你看某某某多愛看書!

  沒有人喜歡被比較,尤其是越大的孩子越不喜歡,有的孩子反抗心態強烈,父母小心別適得其反。

  4、買這麼多書你都沒看,孩子總是三分鐘熱度

  每個人都有三分鐘熱度的習慣!大人買的雜誌不也是看一次。或者沒有看完就回收了!如果孩子吵着買書。我們可以給孩子設定目標。如果一個月內看完買的書可以在買一本你愛的書。

  帶去圖書館試閱讀也是很省錢的方式,或者跟讀書愛好互相交流分享借閱。

  5、說故事後會來一段總結,教訓意味太濃

  父母很開心的說故事,結尾媽媽穿插“你看他就是這麼皮所以下場如何,你是不是也一樣皮,以後不要這樣做”。

  講故事別像在上課,有點破壞氣氛,每個人都有自省能力。其實他聽得懂,改變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6、不要在看同類型的書了

  孩子對有興趣的事物纔會想要一直看!給他看同類型是沒有關係的!大人該做的事情是多帶孩子出門!增進其他興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