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數據、電腦程式養豬!

港人對西班牙黑毛豬火腿、日本沖繩黑豚肉毫不陌生,但要品嘗優質豬肉,其實本地豬都有選擇。有本地豬農以現代化設施,透過大數據、電腦程式養豬,務求令豬仔「食得招積,住得舒適」。他數年前由美國引入黑毛豬與其他外國品種的白豬繁殖,創建自家品牌「太極豬」,既有油花香味,肉質又肥瘦均勻,他認為本地飼養的活豬同樣可以打出名堂,本地豬農長遠更可循本地自家品牌優質豬肉搶佔市場。

「香港家豬」農場會用電腦收集豬仔食用量、生長進度等數據。

「80後」劉漢傑數年前頂手元朗下白泥及大江埔等4個豬場,加入豬農行列,現時飼養6千至8千隻豬。他認為本港有不少對食物質素有要求的人,日本黑豚肉更是備受追捧。他數年前引入獲當地認證的美國黑毛豬,豬種跟沖繩黑豚一樣,但香港女士都怕肥,「她們認為黑毛豬太肥,因為黑毛豬本來是用作炸豬油,肉質之間有好多油花,製作麵包都要用這類豬油,當年黑豚並非提供豬肉。」

負責人劉漢傑認為養豬屬專業,可以是看電腦、分析大數據般養豬。

他說,經過一番研究,他將飼養的雄性黑毛豬,與丹麥及西班牙混種的雌性白豬交配,繁殖出肥瘦適中的「太極豬」,頗受食客歡迎。他說,本地養豬業長遠應以發展優質豬肉為前提,不止講量,更要高質。

現代化管理 手機應用程式檢質

劉漢傑在英國倫敦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畢業,深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現代化的農場不再是「天生天養」,任由豬隻好天曬落雨淋,滋生細菌,他強調農場設備要現代化。他的豬場儼如一個大型實驗室,有電腦控制豬舍溫度、濕度、二氧化碳及阿摩尼亞濃度;有喉管按豬隻食量自動分發飼料,他可憑手機應用程式監控豬隻成長進度及生理狀況。為改變豬場又濕又臭的情況,會定期用強力清潔劑及乾燥消毒粉打掃豬舍,保持衞生。

另一個優勢,是本地豬未有感染過非洲豬瘟,市民對本地豬肉相對食得放心。本地豬場「永生農場」負責人莊先生指,內地豬場較香港密集,交叉感染機會較高,而且內地豬農防疫意識薄弱,又延遲通報衞生部門,相反香港豬農一向較謹慎,做好衞生及消毒措施,一旦有問題便通知漁護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