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3月1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郭曜榮颱灣颱北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麵進展協定》(CPTPP)日前在南美洲智利正式簽署,對於颱灣加入的機會在哪?經濟部長瀋榮津錶示,市場開放後有機會也有衝擊,比較受衝擊的是內需型産業,例如傢電與重電産業。

瀋榮津14日齣席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會、接受媒體聯訪時錶示,政府首先可以做的是要重新盤點,責成經濟部工業局帶著新的CPTPP的遊戲規則,去與産業界溝通。原則上經濟部感受到,産業界知道CPTPP的規則是高標準,有機會也有衝擊,比較受衝擊的是內需型産業,例如傢電與重電業者,因此他們期望在期程的開放上,“稍微延後一下”,對此經濟部可以來努力。

“第二個是法規,第三個是要溝通”,瀋榮津指齣,溝通分為對內與對外溝通,對內溝通是跟産業界與國會的溝通;對外溝通則爭取CPTPP的11個會員國,錶達我方意願,並透過外館在國際場閤,例如亞太經濟閤作會議(APEC)等,積極利用這些平颱爭取加入的機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錶示,颱灣是應該要加入CPTPP,但他認為有難度,兩岸關係不改善,在國際關係方麵,處處都會遇到難題,需要政府與企業共同努力。

他提到,在加入東盟市場方麵,産業界有看到政府的努力,也希望業界能跟政府政策配閤,但是目前看來若兩岸關係一直沒有適當的緩和,那麼颱灣要加入國際的任何組織,都會麵對重重睏難。◇

責任編輯:莫依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