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公開批評世界衛生組織偏袒中國,以及威脅停止提供資金給世衛,世衛總幹事譚德塞週三作出反擊,「如果你(特朗普)不想要多些屍袋,就不要把這件事政治化。」並敦促美國與中國一起共同抗疫。同日,特朗普再度火力全開,指責世衛「居然敢談政治化」。由五十五個國家組成的非盟則發表聲明,力挺譚德塞。

譚德塞週三會見記者時,顯然對特朗普公開批評世衛的言論感到不滿。他說:「請不要把這種病毒政治化。如果你在國家的層面上產生分歧,便會被它利用。如果你想被它利用,又如果你想要多些屍袋的話,便即管這樣做吧。如果你不想要多些屍袋,就不要把這件事政治化。我的簡單訊息是:請停止把新冠肺炎疫症政治化。你們國家的團結,對擊敗這種危險病毒非常重要。」

譚德塞並詳列世衛應對這場危機的行動時序表,說:「我們會進行評估,檢討整個過程中的好處和壞處,希望從這場疫症大流行中吸取教訓。」

特朗普再度火力全開反擊︰「當他說政治化時,他纔是政治化的人」,細看世衛組織與中國的關係,「我不敢相信他居然敢談政治化」。他並指責世衛面對疫情不僅做錯也做得太少,美國去年捐助世衛四億五千二百萬美元,中國捐助的資金為四千二百萬美元,世衛卻似乎事事都照着中國的做法,「這不對,不公平」。

不過,由五十五個國家組成的非盟,卻讚賞世衛針對疫情的領導力。南非總統府週四發聲明稱,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以非盟輪值主席國主席身分,代表非盟重申對於世衛組織的支持,並讚賞譚德塞在疫情最初階段開始,已表現出卓絕的領導能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