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圖/路透)

▲鑽石公主號目前已有454人確診。(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鑽石公主號目前已有454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雖然郵輪上所有乘客和船員已被整體隔離,但確診人數仍不斷攀升。日前,有報導指出,這一切可能和郵輪結構有關,因為郵輪多數艙室都是密閉的,一個封閉的環境是傳染病傳播的理想場所。

據《央視網》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於17日下午公佈,在對504名乘客實施的檢測中,又發現99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有70人沒有症狀。至此已經有1723名乘客接受檢查,454人感染。

▲鑽石公主號,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感染人數不斷激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務之急是讓乘客離開郵輪,並讓有需要的人得到對應的醫療援助。」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流行病學高級學者Amesh Adalja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郵輪等封閉空間內,人們居住的船艙相隔很近,通過呼吸道傳播的傳染病易在人群中散播。

據報導,整船隔離後,被感染者數量持續增高,這一切可能和郵輪結構有關。一般來說,郵輪多數艙室都是密閉的,內部通風由中央空調調節,包括外循環系統和內循環系統兩種。前者通過連接在外的吸風口,吸進海洋上的空氣後,再調節艙室內的溫度。

目前尚無法得知,鑽石公主號是否及時打開外循環系統。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日前承認,「密閉空間或導致新一輪傳染;新病例的傳染源已經不完全是那位80歲乘客,有一些是由於在密閉空間裡待了一段時間後,反復接觸造成的。」

▲▼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郵輪上所有乘客和船員已被整體隔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哈佛大學免疫學教授Eric Rubin的觀點稱,郵輪是一個封閉的環境,是傳染病傳播的理想場所。

對此,北京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博導、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分析稱,繼續實行船上隔離,可能會導致船上感染人群進一步擴大,「如此看來,船上隔離恐怕並非長久之計。」

他認為,儘管日本政府對鑽石公主號的所有乘客和船員進行了整體隔離,但沒有對疑似病例和可能的潛伏病例、以及普通乘客和船員進行分別隔離;在郵輪相對有限的空間中,如果要對3000多名乘客,或一半以上乘客實施分別隔離,顯然是不現實的,「因此,考慮將船上的疑似病例轉移到陸地上的傳染病醫院進行隔離,將其他沒有發病症狀的人員分別在船上和陸地進行隔離,可能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日本,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鑽石公主號。(圖/路透)

▲乘客和船員交叉感染。(圖/路透)

周永生指出,陸上隔離可以採取多種方式,首先可以選擇在傳染病醫院進行隔離,如果傳染病醫院的房間和床位不足,則可臨時租用遠離人口密集地區的酒店進行隔離觀察,但要注意,在酒店臨時隔離觀察期間,要保證每個潛在感染者住在單獨的房間中,並且不能相互走動,只有嚴密防護的醫護人員或服務人員可少量流動,以避免交叉感染。

他認為,採取上述措施,既有助於防止鑽石公主號上乘客和船員交叉感染的病例繼續增多,也有助於防止疫情在日本境內擴散。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