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臺北報導

今年2月交通部公佈即將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條之1,引發各界廣泛討論,輿情及社羣口碑資料庫分析發現,雖然計程車司機與uber駕駛都各有立場,但網友只想要「優質服務」,希望政令應該擁抱好的服務,讓計程車產業變成自由經濟市場後,就可以汰換不良的業者。

「OpView社羣口碑資料庫」排除熱門社羣討論中的抽獎文、與主題無關之迴文後,觀測2月15日至4月21日的uber條款相關討論內容。發現交通部發出預告隔日爆發超過1,500則的討論;一個多月後uber將各界的質疑整理成Q&A發布在粉絲頁,各方關係人也紛紛跳出表達立場,攀高逾2,500則討論聲量。

隨著uber仍積極在社羣平臺上發布多則精美的懶人包、影片並投放廣告,uber司機也在21號召百餘輛車在凱達格蘭大道前擺出抗議修法的字樣,引起社會各界對新創產業危機的關注,聲量逾4,000則,成為觀測範圍最高峯點。

OpView社羣口碑資料庫整理政治人物、小黃司機、uber與網友的立場,其中政治人物不分黨派皆有人支持應擁抱創新,但也有立委認為計程車業的規範是維護市場穩健的必要手段;而uber則強調已配合臺灣法令,進行納稅、納管、納保,認為現行的法規框架過於陳舊,本就不適合新創產業。

至於計程車司機,對uber歸屬於租賃業免受繁複法規限制,卻執行一樣的服務而大喊不公,另一方面也表示雖有品質不佳的司機,但也有許多認真優良的司機,不該以一概全。

網友則是高喊想要有優質服務,追其原因,使眾多民眾憤怒的原因,來自於對計程車產業的不信任感,援引擁有44萬餘粉絲數的「我是中壢人」粉絲團所做的民意調查在2483則回應裡高達88%的使用者認為uber的服務質量勝過計程車。「計程車不知檢討改進服務品質,只想消滅uber。」、「uber被申訴會被停權,小黃罰錢會怕嗎?素質超低的一羣」。

OpView社羣口碑資料庫指出,也有網友為計程車司機緩頰「素質好的計程車司機不是沒有,只是數量比較少一點」。大部分民眾對於分業目的、法規保護的精神討論不深,總體上大多西網希望政令應該擁抱好的服務,讓整體環境正向發展。

靠手機AR標示車輛 Uber最新專利讓乘客不再找嘸司機

交通部預告修正Uber條款 強調以時起租非新增規定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Pixaba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