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軍公教年改上路,退休金大幅縮水已影響員警退休意願。以彰化縣為例,到今年8月退休的員警19人,去年同期則有33人,前年更達62人,年改效應具體浮現。但現職員警面對青春、安居專案及接踵而來查賄,以及應付中央大員密集輔選的特勤壓力,也在水深火熱之中,有員警只能自嘲「退休怕餓死,在職會累死」。

依彰化縣警局統計,105年共有213名員警申請退休,實際退休121人;106年起,因年改正在推動,已明顯受到影響,申請退休人數降到181人,實際更只有52人退休;年改今年7月上路,今年雖有271人提出申請,但到8月實際只有19人退休,與去年及前年同期的33人、62人相比,減幅十分明顯。

至於在年改效應下,為何今年申請退休的員警數,反而攀升?警方指出,由於這批員警擔任警職適逢當年解嚴,集會活動頻繁,警力大幅擴編,迄今都達到可以退休的年齡,但提出退休申請,卻可以撤簽,預期今年的撤簽人數勢必達到歷年新高。

員警可退休而不退休、申請退休卻又撤簽,無疑是受年改退年金縮水的影響,一名員警說,如果50歲退休後,每個月少了兩萬多元退休金,不如待到59歲,至少可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

不過,基層員警指出,最近幾年績效評比要求已比較緩和,但最近幾個月來,各項專案評比壓力明顯又大了許多,從掃毒的安居專案雷厲風行、暑期的青春專案從兩個月增加到三個月,到「抓賄選視同抓槍擊要犯」查賄工作,甚至各地檢署檢察長還下到基層宣導,無疑加重查賄壓力,加上中央大官密集輔選下,沈重的特勤也讓員警吃不消。

一名警官指出,只要有專案評比,就要有競爭,就要逼出績效,然後開不完的會,很多小案件也要開記者會、發新聞稿,增加「見警率」,員警深深感受到各級長官一層又一層施加的壓力,儘管改朝換代,過去的專案沒人敢取消,依然繼續在推,新的專案又一直冒出來,讓基層疲於奔命。

一名資深偵查佐就說,在重重壓力下,擔心累死,原本有「不如歸去」的退休念頭,但看到退休的學長們面臨退休金被砍的命運,深怕退休會餓死,只好打消念頭,為五斗米繼續賣命。

年底五合一選舉,彰化縣「抓賄選視同抓槍擊要犯」口號,給員警莫大壓力。記者劉明岩/...
年底五合一選舉,彰化縣「抓賄選視同抓槍擊要犯」口號,給員警莫大壓力。記者劉明岩/攝影
年底五合一選舉,彰化縣「抓賄選視同抓槍擊要犯」口號,給員警莫大壓力。記者劉明岩/...
年底五合一選舉,彰化縣「抓賄選視同抓槍擊要犯」口號,給員警莫大壓力。記者劉明岩/攝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