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訪問亞非地區,並參加在南非舉行的金磚五國年度峰會,值此美中貿易戰火熾熱之際,後續發展及影響值得關注。

美國川普政府引爆全球貿易戰爭,中國大陸是美國主要的制裁對象;中國大陸不甘示弱,除了直接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並積極對外結盟。由於中國大陸經濟實力雄厚,可以彙集政府的力量,利用經濟援助、產業聯盟與參與基礎建設等各種方式,拉攏各國共同對抗美國保護主義,甚至擴大「一帶一路」計畫的範圍與實施力度,並提供更多的誘因,增加中國大陸在開發中國家的影響力。雖然中國大陸結盟之舉還未看到具體行動及效果,至少可以給予美國一些壓力。

以金磚五國為例,這五個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占全世界GDP的23%,並以中國大陸的14.9%最高,約占金磚五國的三分之二,經濟實力位居金磚五國之首。金磚的其他四個國家,在經貿議題上普遍與美國意見相左,例如印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一向與美國格格不入,許多議題針鋒相對;過去美國倡議成立美洲自由貿易區時,巴西是主要反對的國家;俄羅斯與美國的立場向來南轅北轍;南非與美國在經貿議題上則是互動有限。所以,這些國家自然容易與中國大陸連成一氣,制衡美國貿易保護主義。

中國大陸深知多數開發中國家貿易障礙高、經貿制度不透明,開放市場有不少困難,所以不會強力要求這些國家開放市場、建構自由貿易協定(FTA),而是避開貿易障礙,以經濟合作、直接投資甚至援助的方式來強化雙邊關係。這與美國動輒以國內法片面提高貿易障礙,並以雙邊談判的強硬手段,要求貿易對手國接受美國規範,削除貿易障礙並開放市場,作法截然不同。

兩相比較之下,各國不免忌憚中國大陸的經濟滲透,但因中國大陸的措施非常具有吸引力,這些國家多仍會選擇合作。觀察在這波美國高舉貿易保護主義所掀起的紛爭中,中國大陸雖然是主要受害者,在國際經貿影響力卻是有增無減。

中國大陸一直想切斷台灣與邦交國的外交關係,阻止台灣參與各個國際組織及活動,乃至最近運作取消了台灣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資格,各項作為主要集中在外交政治層面。可以預期,只要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中國大陸對台灣經濟面打壓也會不斷增加,政府須正視,當台灣積極「走出去」時,中國大陸勢將繼續全力圍堵。

中國大陸除了會壓制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也會阻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各國在經貿利益的驅使之下,被迫表態選邊,對台灣非常不利。政府除了譴責與進行無太大意義的報復外,還必須要有積極的應變措施。

以「新南向」政策為例,目前已經有許多國家在中國大陸的壓力下,降低與台灣經貿交流的範圍與層次。未來政府應該重新盤點目前推動產業概況,可以在我方仍維持優勢或具有發展潛力,並且敏感度較低的領域,例如醫療衛生、文化創意,以及其他可以發揮台灣軟實力的項目,做為突破的重點。另外,可以採取「城市對城市」、「企業對企業」比較有彈性的管道,做為對接的方式。

台灣並應該多利用與其他國家合作的方式 ,共同開拓新南向市場,這也可以降低中國大陸干擾。與美國、日本等第三國合作,共同開拓新南向市場,是「新南向」政策規劃的重點,但迄今在這方面幾乎繳了白卷;主要原因是對美、日這些國家在新南向國家的布局重點掌握不足,並欠缺對新南向國家本身需求的瞭解,以致無法提出可以創造三贏的合作策略。未來政府必須加速整合這一方面的資訊,並挹助更多資源,才有可能創造出具體的行動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