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上路後,屏東縣公教人員申請退休的人數大減3分之2,以八月一日申請退休的案件為例,屏縣去年還有150人申請退,今年只剩40人,公務人員申請退休案,去年還有100件,今年迄今只有54件,年改是否已直接影響公務體系的人才流動與更替,值得進一步觀察。

屏東縣政府表示,在學校服務教職員申請退休通常分為8月1日及2月1日兩波,其中又以申請在8月退休者為大宗,根據統計,104年8月,屏縣還有244人請退,105年已略減至210人,去年年改議題開始發酵後,很多想退休的人猶豫不決,導致去年8月只有150人請退。

今年7月年金改革正式上路,很多人看到退休族的月退休金真的減少,立刻打消退休念頭,縣府發現,今年8月請退的教職員只剩40人,幾乎只有去年的3分之1不到,以全縣國中小校長為例,8月只有5人退休;而公務人員迄今也只有54人提出申請,也只有去年的一半左右。

縣府人事處表示,公教人員申請退休有很多原因,年改應該只是暫時性的原因,至於是否會影響公務體系的人才流動及更替,還需要再觀察。不過人事處坦承,近年申請退休的公教人員平均年齡大約在50幾歲間,屆齡退休者已算少數,未來屆齡退休者會不會又成常態,就不一定了。

自從年改上路後,屏東縣總計有5千多位退休人員針對退休金計算方式提訴願或覆審,很多現職的公務人員及老師私下抱怨說,「算一算真的差太多了,只好一直做下去」;也有人自嘲:「不退至少薪水不減,但一旦退了,不但退休金被減,還要被汙名化,那才氣結」。

屏東縣才剛舉行新卸任國中小校長交接儀式,今年八月只有5位國中小校長申請退休。記者...
屏東縣才剛舉行新卸任國中小校長交接儀式,今年八月只有5位國中小校長申請退休。記者翁禎霞/翻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