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端午節放不放假

2018端午節放不放假 2018端午節放幾天假

2018年端午節是會放假的,端午節既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是國傢法定的節假日,2018年端午節的時間在6月18日,農曆五月初五。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是粽葉飄香的季節,到處是粽香。這個節日受到瞭大人小孩的熱烈歡迎,小朋友是期待吃的,大人期待的是假期。沒錯,端午節三天假期,雖然現在距離2018年端午節還早,但是有不少人在已經在關注2018端午放假通知瞭。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等。端午節是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以圍繞纔華橫溢、遺世獨立的楚國大夫屈原而展開,傳播至華夏各地,民俗文化共享,屈原之名人盡皆知,追懷華夏民族的高潔情懷。

2018端午節放不放假 2018端午節放幾天假

2018端午節放幾天假

2018年端午節有3天的假期,6月18日放假,與周末連休,放假時間為6月16日—18日。

預計2018年6月16日至6月18日放假,共3天,6月19號星期二正式上班。自2008年起,端午節被列為國傢法定節假日,端午節當天放假一天。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是中國人民祛病防疫的節日,吳越之地春鞦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詩人屈原在這一天死去,便成瞭中國漢族人民紀念屈原的傳統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端午節有吃粽子,喝雄黃酒,掛菖蒲、蒿草、艾葉,薰蒼術、白芷,賽龍舟的習俗。

2018端午節放不放假 2018端午節放幾天假

端午節習俗

賽龍舟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劃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之。藉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競渡之習,盛行於吳、越、楚。

吃粽子

端午節吃粽子,這是中國人民的又一傳統習俗。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其由來已久,花樣繁多。端午節的早晨傢傢吃粽子紀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在夜間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邊盛産的嫩蘆葦葉,某些地區也有用竹葉的,統稱粽葉。

懸艾

民諺說:“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節,人們把插艾和菖蒲作為重要內容之一。傢傢戶戶都要灑掃庭院,以菖蒲、艾條插於門眉,懸於堂中。並用菖蒲、艾葉、榴花、蒜頭、龍船花,製成人形或虎形,稱為艾人、艾虎;製成花環、佩飾,美麗芬芳,婦人爭相佩戴,用以驅瘴。

喝雄黃酒

雄黃也是一種藥材,據說能殺百毒。所以在端午節時,陝西人會將雄黃泡在酒中,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腦門、手腕、腳腕等處抹上雄黃酒,據說,這種做法可以使蚊蟲、蛇、蠍、蜈蚣、壁虎、蜘蛛等不上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