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布朗-詹姆斯的NBA职业生涯已经签过了8份合同,2018年通过新闻发布会宣布加盟湖人的决定,2015年和骑士签下的“1+1”短合同进一步推动了球星们寻求短期合同的趋势,而这个趋势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詹姆斯新秀合同即将到期时签下的为期三年提前续约合同。

相较于以往,詹姆斯近些年的合同要无聊很多。带领湖人拿下2020年总冠军之后,詹姆斯签下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合同,将自己和湖人的关系延续到2022-23赛季结束。当时很少有人讨论这份合同,因为事情的发展都很顺利,刚刚拿下FMVP的球员和他精心挑选的冠军球队达成续约合同,并不是多么意外的新闻。当然,毕竟是勒布朗-詹姆斯,他的职业生涯不会无聊得太久。

本周詹姆斯将有资格签下职业生涯的第九份合同,和上一份合同不同的是,这份续约合同引发了不少关注和争议。所以在詹姆斯正式签约之前,CBS体育分析了一些无论詹姆斯接下来续约与否,你都需要知道的问题

詹姆斯何时正式获得续约资格?

詹姆斯最早可以在8月4日星期四(北京时间本周五)和湖人签下一份新合同,通常情况下,此类老将续约合同只有在上一份合同签署后,过了两年才可以签署。然而,詹姆斯上一份合同是2020年休赛期签署的,那年的休赛期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推迟了。因此,联盟采取常规情况下对应的时间点,2020年12月2日签下的合同算作当年8月4日签下的,于是到了今年的8月4日詹姆斯便有了签新合同的资格。

詹姆斯下一份合同能挣多少钱?

对于那些对合同细节不感兴趣的人来说,简而言之,预计两年能挣9710万美元,加上新赛季4447万美元的薪水,詹姆斯将在未来三个赛季里获得大约1.416亿美元的收入,前提是他只愿意接受顶薪续约。

展开来说的话,这份续约合同有点踩到现有劳资协议下的敏感地带,原因有以下几个。大多数情况下,一个球员的顶薪数额和他的职业生涯资历挂钩。一位拥有10年以上NBA比赛经验的球员,比如詹姆斯,合同第一年的数额能达到工资帽的35%。然而詹姆斯早就达到10年经验的标准,在一个工资帽相对停滞的时代(感谢疫情),工资帽的35%几乎可以肯定詹姆斯的薪水会减少。好在劳资协议给这种情况的球星提供了一个变通方案,任何球员无论年纪大小都有资格比上个赛季多赚5%。9710万美元的数字就是詹姆斯合同第一年获得5%的上涨幅度,加上第二年鸟权的8%上涨幅度计算出来的。

不过,我们应该注意到今年休赛期工资帽的急速上升,更重要的是联盟的收入远超预期。这就导致新赛季的工资帽比预期的会多几百万美元,新赛季的工资帽预计将达到1.33亿美元左右。即使如此,詹姆斯按照当前工资增幅5%还是比工资帽的35%拿得多。但是,如果联盟收入继续超过预期,工资帽涨得再高一点,超过1.33亿美元,詹姆斯的顶薪合同数额完全有可能按照更高的工资帽的35%来定。换句话说,9710万美元只是暂时的数字,实际的合同数额暂时无法确定

说完合同里的金额再来说一说年限,为什么詹姆斯只续约了两年呢?说来有些讽刺的是,这个条款是詹姆斯作为球员工会副主席帮忙争取来的。NBA有规定禁止球队为了规避工资帽,和老将球员签下长期合同。联盟认为球队和老将签下一份长期合同后,这些老将们可以选择退役,球队还要继续付给他们薪水,本质上就是球队将老将薪水分摊到更多的赛季,节省奢侈税开支。起初老将球员的标准是36岁以上,在詹姆斯和保罗的争取下变成了38岁以上。

詹姆斯今年12月就年满38岁了,这并不意味着湖人不能续约他,而是如今的任何续约合同都将受到“38岁条款”的限制。这个规则本身非常复杂,但简单来说就是将球员38岁生日之后的薪水视作延迟支付,计算在当前赛季的工资帽下。而詹姆斯的薪水已经是顶薪了,不可能再增加后续赛季视作延迟支付的薪水。不过这个规则只适用于四年及以上的合同,如果詹姆斯签两年合同,现有合同一共才三年,不满足“38岁条款”的适用范围

詹姆斯可以签新合同了,但是他会签吗?

一直以来的主流观点是,詹姆斯愿意留在洛杉矶。记者Marc Stein近期的报道同样说明了这点,过去几年其他人也有类似的报道。目前来看,詹姆斯还没有离开洛杉矶的准备。但是,这并不能保证詹姆斯今年休赛期会续约。第二段效力骑士的时期,詹姆斯就经常利用合同情况施压,让球队达成某些交易。这是2014年热火为了节省奢侈税裁掉詹姆斯好朋友好队友迈克-米勒之后,詹姆斯不得不采取的一种战术。他希望他的球队不仅舍得花钱,必要时候还愿意付出选秀资产。

湖人去年休赛期为了减少开支给卡鲁索开出一份廉价合同,最终没能留住他。当然卡鲁索也无法阻止湖人本赛季的溃败,不过也很难想象湖人失去卡鲁索后,防守从联盟第1直接掉到了第21。现阶段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在选秀权上,湖人有两个可交易的首轮签,分别是2027年和2029年。到目前为止,湖人还没有送出这两枚首轮签的打算。有报道称,湖人如果愿意同时给两枚首轮,至少能得到希尔德和特纳,甚至是潜在的欧文。

据报道,詹姆斯想要和欧文搭档,也许对詹姆斯来说,这笔交易能送走威少更为重要。如果詹姆斯相信送走威少是重新获得争冠机会的唯一途径,那他就可以利用成为自由球员作为筹码,逼迫湖人放弃必要的选秀权促成送走威少的交易。一旦詹姆斯续约了,就失去了谈判筹码,湖人可以随心所欲地再浪费詹姆斯一个赛季,而不用承担任何后果。说到湖人,他们对于续约詹姆斯又有什么看法呢?

我们都确定湖人会给詹姆斯续约合同,是吗?

所有迹象都表明,湖人确实计划给詹姆斯提供一份顶薪续约合同。坦白说,无论湖人有着什么样的长期打算,续约詹姆斯都是有意义的。未来三年的首轮签湖人只能拿到一个,无论詹姆斯留下还是离开,湖人的选秀资产都是有限的。他们不可能进行传统意义上的重建,而留下詹姆斯至少能保证球队的票房和热度。

如果詹姆斯拒绝签下续约合同,湖人也不用过于伤心。短期内,詹姆斯的观望能帮助湖人在明年夏天保留尽可能多的薪金空间,到时候球队里处在合同期内的球员就只有戴维斯、霍顿-塔克、达米恩-琼斯和克里斯蒂。如果詹姆斯签下顶薪续约合同,那湖人至少要拿出1亿美元的薪金空间支付这五位球员的合同。虽然相比于1.33亿美元的工资帽还是有不少空间,但是考虑到阵容空缺需要填补,距离工资帽也差不了多少。可要是詹姆斯不续约,湖人不仅突然多出不止一份顶薪合同的空间,而且詹姆斯可以根据球队的需要设计下一份合同。很有可能这样一来湖人就有足够的空间来追逐自由球员市场里的欧文。一旦詹姆斯续约,那他的薪水就固定下来了。

值得一问的是,詹姆斯是否值得在39岁和40岁赛季里拿到顶薪?考虑到詹姆斯过去20年里大部分时间都是配得上顶薪合同,这个问题有些荒谬,不过詹姆斯的衰退是迟早的事。如果詹姆斯还是超级球星的时候,湖人都不打算投入金钱和必要的选秀权赢在当下的话,那还不如在詹姆斯衰退之前结束这段合作关系。2023年夏天放走詹姆斯,可能意味着也要在戴维斯2024年成为自由球员之前把他交易走,然后湖人开始摆烂。詹姆斯时代结束的直接后果,对湖人而言将是丑陋的,所以如果湖人不采取必要的措施和詹姆斯一起竞争,那不如在不可避免的分手中抢占先机。

目前来看,这些都是理论上的可能。湖人预计将会给詹姆斯提供顶薪合同,但是如果詹姆斯不签的话,那将在整个联盟引起连锁反应。

还有哪些球队在关注詹姆斯的续约进展?

我们已经提到的两支队伍正在密切关注事情的进展,那就是篮网和步行者。如果詹姆斯不续约,继续给湖人施压,让球队促成一笔赢在当下的交易,那么篮网和步行者都会增加一些谈判筹码。两支球队的处境也并不好,但是当你想达成一笔交易,让詹姆斯去告诉和你谈判的总经理,他希望这笔交易达成,这总是会有帮助的。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球队我们没有提及,到目前为止,骑士2023年夏天将会有2500万左右的薪金空间。如果骑士裁掉奥斯曼,薪金空间可以轻松达到3000万美元以上。如果骑士需要腾出一个首发小前锋的位置,马尔卡宁2023-24赛季1730万的合同是可以交易走的。如果詹姆斯想要争冠机会而湖人不给,骑士可以给。尽管骑士因为几十年来第一次在没有詹姆斯的情况下,打造出一支能赢球的队伍收获了不少赞誉,但是对于骑士这帮年轻球星而言,没有比詹姆斯更好的导师人选了。你甚至可以认为在现有的骑士阵容里加入詹姆斯,能让骑士直接变成东部最受欢迎的队伍。

一年的时间可以发生很多变化,詹姆斯可能最终会输掉和时间老人无休止的斗争。骑士可以通过续约勒韦尔,和塞克斯顿重新签下一份多年合同,消耗掉他们的薪金空间。骑士目前并没有专注于和詹姆斯的第三次合作,如果詹姆斯不和湖人续约,你可以赌一手骑士开始做签下詹姆斯的准备。不过根据相关报道,詹姆斯更愿意留在洛杉矶,目前可以认为回骑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果詹姆斯续约,未来几年会是什么样子

詹姆斯续约最明显的影响是,将触发2024年夏天的倒计时。这个时间点詹姆斯和戴维斯都将有球员选项,詹姆斯已经明确表示,无论哪支球队选中他的儿子布朗尼,他都有加盟的计划。如果詹姆斯离开湖人,戴维斯可能也会考虑自己是否离开。湖人的詹姆斯-戴维斯时代或许将在2024年的7月迎来终结

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了,鹈鹕就要开香槟庆祝了,他们目前拥有湖人2024年或2025年的首轮签。具体时间由鹈鹕决定,詹姆斯和戴维斯离开后,湖人的无保护首轮签几乎可以肯定会达到乐透区非常靠前的位置。湖人到时候也别无选择,只能眼睁睁看着鹈鹕选走本属于他们的年轻天赋。还是说未来几年具体还是取决于今年休赛期之后的情况?事情没必要到那么糟糕的地步,如果湖人不愿意在威少的交易中搭上首轮签,那么鹈鹕拿走最后一枚首轮签之后,湖人就可以脱身了,也能认认真真地开始重建

如果湖人愿意在威少交易中放弃未来的首轮签,那情况又会不同,因为湖人能明显变得更强。也许2024年之后詹姆斯还在队里,戴维斯合同到期后续约的可能性也大很多,而在威少交易中得到的任何球员都能提供帮助。可以这么说,直到威少的结局定下来之前,詹姆斯的未来几乎不重要。不过我们可以相对肯定地说,和詹姆斯迄今为止签下的八份合同一样,他的第九份合同也将是NBA历史上最重要的合同之一。

原文:Sam Quinn

编译:李太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