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8月2日訊 昨天,亞足聯官方宣佈了2026年世界盃亞洲區參賽名額和具體賽制,未來亞洲區將有六個直通名額、兩個附加賽直通名額以及一個洲際附加賽名額。馬德興撰文認爲,對於中國足球而言,需要先處理好李霄鵬去留問題,如果揚科維奇一肩雙挑,可以說是利弊共存。

衆所周知,如果不是有關方面直接插手,在去年11月份時任國家隊主教練李鐵“下課”後,中途接手的就有可能是揚科維奇。如今,揚科維奇在率領國足選拔隊獲得東亞杯季軍後,出任國足主帥事宜再次被提及。但到目前爲止,李霄鵬依然還是中國男足國家隊的主教練。

當務之急,恐怕還是有關方面先要給出一個明確的說法,至少要對李霄鵬及其教練團隊一個起碼的尊重。如果明確了李霄鵬繼續執教,則國家隊建設工作應該儘快提上議事日程;如果明確李霄鵬不再繼續任職,則應該給外界一個明確的交代。在明確了李霄鵬的去留之後,中國足協才能展開新的國家隊主教練人選事宜。

如果李霄鵬不再繼續擔任國足主帥,外界流傳盛廣的一種說法是揚科維奇接手。揚科維奇接手的最大好處是,人員方面可以更好地展開協調。不管是國家隊、U23國足抑或還是下一屆國奧隊,人員方面存在着“交叉”情況,一旦揚科維奇接手國家隊,可以很好地協調這幾支隊伍之間的關係,緩解用人衝突問題。

不過中國足球歷史上已經多次出現過“一肩雙挑”,最終的結果全部都是“雞飛蛋打”。從最初的霍頓到後來的朱廣滬、再到後來的杜伊與福拉多,中國足球在國家隊建設方面留下過太多深刻的教訓。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即在今年聯賽全部結束之後,不管是國家隊還是U23國足都將展開集訓,屆時一名主帥恐怕分身無術,如何有效地組織不同的隊伍展開集訓?

馬德興總結認爲:面對2026年世界盃一個全新的週期,中國足球首先需要的是“不折騰”,“穩定壓倒一切”。踏踏實實朝着一個方向前行,纔是中國足球的出路。

(小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