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8月2日讯 昨天,亚足联官方宣布了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参赛名额和具体赛制,未来亚洲区将有六个直通名额、两个附加赛直通名额以及一个洲际附加赛名额。马德兴撰文认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需要先处理好李霄鹏去留问题,如果扬科维奇一肩双挑,可以说是利弊共存。

众所周知,如果不是有关方面直接插手,在去年11月份时任国家队主教练李铁“下课”后,中途接手的就有可能是扬科维奇。如今,扬科维奇在率领国足选拔队获得东亚杯季军后,出任国足主帅事宜再次被提及。但到目前为止,李霄鹏依然还是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

当务之急,恐怕还是有关方面先要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至少要对李霄鹏及其教练团队一个起码的尊重。如果明确了李霄鹏继续执教,则国家队建设工作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如果明确李霄鹏不再继续任职,则应该给外界一个明确的交代。在明确了李霄鹏的去留之后,中国足协才能展开新的国家队主教练人选事宜。

如果李霄鹏不再继续担任国足主帅,外界流传盛广的一种说法是扬科维奇接手。扬科维奇接手的最大好处是,人员方面可以更好地展开协调。不管是国家队、U23国足抑或还是下一届国奥队,人员方面存在着“交叉”情况,一旦扬科维奇接手国家队,可以很好地协调这几支队伍之间的关系,缓解用人冲突问题。

不过中国足球历史上已经多次出现过“一肩双挑”,最终的结果全部都是“鸡飞蛋打”。从最初的霍顿到后来的朱广沪、再到后来的杜伊与福拉多,中国足球在国家队建设方面留下过太多深刻的教训。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即在今年联赛全部结束之后,不管是国家队还是U23国足都将展开集训,届时一名主帅恐怕分身无术,如何有效地组织不同的队伍展开集训?

马德兴总结认为:面对2026年世界杯一个全新的周期,中国足球首先需要的是“不折腾”,“稳定压倒一切”。踏踏实实朝着一个方向前行,才是中国足球的出路。

(小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