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7月19日訊 目前,中國女足正在日本備戰即將開啓的東亞杯。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足協副主席、中國女足傳奇名宿孫雯在接受採訪時,談到了女足主帥水慶霞和中國女足未來的發展。

——談水慶霞指導

孫雯:水指導曾經是我的隊友,大家一起參加世界盃、奧運會,我們非常熟悉。她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女足前國腳,幾十年來也一直在女足賽場學習成長。

——談亞洲盃奪冠

孫雯:這次亞洲盃給了我們很大的驚喜,中國女足集結隊員重拾信心,留下了美妙的記憶。未來肯定還會面臨很大的挑戰,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會全力以赴地支持球隊,也希望整支球隊能在水指導的帶領下,在比賽中拿出好的表現,也展現出包括精神層面上的東西。

——談東亞杯

孫雯:老中青的結合也是需要時間的,這次帶了一支人員比較多的隊伍去比賽,就是這個目的。在老隊員的帶領下挖掘更多新人,包括技戰術的更多磨合。亞洲盃後,我們和世界強隊的較量還是比較欠缺的,這是非常重要的成長經歷,就像水指導說的,最重要的就是全力以赴,去體驗比賽的過程。

——展望明年世界盃

孫雯:每一個隊員每一支球隊都可能創造驚喜,這也是足球的魅力。稍不留神,就又有一些隊伍或者球員打出亮眼表現。現在歐洲很多球隊具備在高強度高對抗下,保持90分鐘專注的能力。看到了我們的標杆,同時也看到我們需要更多的努力,這既是一種壓力也是一種動力。

既然來到世界舞臺,那大家都是可以一搏的,主要就是要把握好心態,呈現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一切都有可能。通過不斷的努力、調整、配合,也可以帶來驚喜。有一個團結向上的團隊,有大家一起的努力,中國女足的表現不會差。

——談美國拉練

孫雯:強度會比較大,對隊員是心理建設,也是身體考驗。看看我們在節奏和對抗上有什麼不足,應該通過什麼手段去提高,讓球員成長起來。

——談女足留洋

孫雯:強大的對手成就強大的自己,球員要不斷接受挑戰,超越自己。去歐洲高水平比賽歷練自己的身體、心理、技戰術,就是非常好的嘗試,也是有效的手段。挑戰非常巨大,現代足球空間更小、對抗更強、速度更快,國內聯賽在攻防、身體對抗上和國際高水平還是有差距。能力需要鍛煉出來,而不是靠嘴巴說出來的。

——談女足青訓

孫雯:從長遠的基礎角度考慮,我們需要繼續去挖掘更多人才。這幾年我們一直在做青訓方面的努力,這是長久的舉措,不一定當下就能看到(成果),這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時間。最希望大家能夠去現場,爲我們的女足加油,讓球場上飄着更多的中國紅。對球員來說,現場的吶喊和助威,是莫大的榮耀,也是巨大的力量。

(小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