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梅西后的巴薩,經歷了不成功的一個賽季。拉波爾塔作爲球隊歷史第一主席,自然知曉其中的得失。無論他是否願意承認之前自己有錯,但他至少需要爲此做出改變,讓球隊儘快迴歸正軌。

放棄34歲的梅西,一年之後引進同齡的萊萬,無論你是否相信這就是拉波爾塔的巴薩復興計劃,但就像曼聯相中了德容,拉波爾塔對於萊萬也是抱着極高的期望和決心。

01.拉波爾塔的藍圖:給巴薩打上自己的全新烙印

上一個夏天,拉波爾塔因爲各種各樣的原因,最終“陰差陽錯”地在跟梅西就續約合同達成共識後,卻“註冊”失敗,放棄與梅西續約。

前一晚還“想到梅西續約,就會睡得香甜”,隨即開新聞發佈會告別隊史第一人。

在梅西離開之後,格列茲曼、庫蒂尼奧先後離開,巴託梅烏的高價引援,全都作爲球隊“毒瘤”遭遇清洗。

唯一的例外是登貝萊,不過也是在合同完全到期後,作爲“新球員”簽約。能夠走到這一步,還是因爲主帥哈維的堅持,改變了高層的想法和趕人的計劃。

甚至還特別安排登貝萊作爲新球員,出席亮相儀式。當法國人與拉波爾塔“勾肩搭背”走進諾坎普,也宣告他與“過去”告別,成爲拉波爾塔的“新援”。

甚至連“兒薩夢”的德容,都來到了離隊的邊緣,這真的是巧合,或者完全處於技術層面的考量嗎?

當然德容的離開,也跟2020年10月他接受巴託梅烏提出的“降薪”協議,將原本1232萬歐元稅前年薪+200萬浮動獎金的收入,在之後2年“延期支付”。

2年間總共少領取了大約1600萬歐元,這部分金額將會在未來幾年的合同中獲取。

德容從2022-23賽季起,他的年薪將會達到1800萬歐元。與他一起接受“延期支付”的朗格萊已經離隊,他也跟德容一樣,一度成爲“衆矢之的”。

好在隨着他們的離開,拉波爾塔的引援速度也是很快,凱西和克里斯滕森免籤官宣之後,重磅砸下切爾西的獵物拉菲尼亞。

這一次又成功買到萊萬,從這個夏天起,巴薩的先發陣容將會真正打上“拉波爾塔造”的烙印。

02.奧巴梅揚都能幫巴薩4-0皇馬!那萊萬呢?

上賽季巴薩在聯賽後半程發力,回到了積分榜第2的位置。讓球隊最驕傲的一場勝利,就是在伯納烏客場4-0羞辱皇馬。

登貝萊的邊路起速,傳中球給到阿拉巴和米利唐的中間空位,奧巴梅揚搶點破門,就是哈維戰術板的一個經典案例。

前阿森納隊長,成爲了巴薩上賽季最成功的引援,也是球隊戰績飆升的關鍵力量。尤其是他跟昔日的好搭檔登貝萊聯手,更是成爲巴薩球迷的幸福源泉。

不過奧巴梅揚在經歷了開局階段的爆發之後,很快進入一個低谷期。尤其是在面對法蘭克福的歐聯杯淘汰賽上,恰恰就是因爲他屢屢錯失良機,導致巴薩主場一度3球落後。

這是0-1時,紅藍軍團最好的扳平比分機會,結果登貝萊的傳中給到後點,無人盯防的奧巴梅揚頂飛了。

最可惜的還是這次機會,登貝萊的傳中讓奧巴梅揚獲得必進球的機會,結果近在咫尺的推射居然打空了。

奧巴梅揚那場比賽錯過了3次必進球機會,下半場這一次登貝萊傳肋部,德容傳中進禁區。混戰中隊友搶回球權,奧巴梅揚直面門將,可惜依舊沒把握住單刀機會。

最終巴薩2-3惜敗,如果奧巴梅揚抓住哪怕1次機會,拉波爾塔的歐聯杯奪冠計劃就有可能成功。

那場與法蘭克福的比賽,登貝萊多少有些憋屈。作爲一名不擅長自己得分的傳球手和突擊手,他單場贏下16次一對一對抗,製造7次犯規,10次過人嘗試成功9次,送出3次關鍵傳球,卻因爲奧巴梅揚射門腳感下滑,沒能收穫助攻和勝利。

03.買萊萬:巴薩要保證進球效率

這一次巴薩可能需要花費總計1.7億歐元的代價(根據世體主編爆料,5000萬是轉會費,2500萬年薪*4年,還有2000萬的簽字費+經紀人佣金),得到即將34歲的萊萬,顯然就是要保證關鍵時刻的進球效率。

確保球隊不會再發生主場連續打飛必進球,一度0-3落後法蘭克福的尷尬情況。

萊萬在禁區內的射門效率很高,無論是第一點還是第二點,都有着很強的預判和瞬間完成射門動作的能力。

在留住登貝萊之後,加上佩德里和加維的成長,巴薩這邊並不缺乏優秀的傳球手。萊萬在拜仁享受到的待遇,在巴薩也有望被複制。

從過去幾年的統計數據看,萊萬跟梅西、薩拉赫和凱恩一樣,是球隊的第一點球主罰手(預計進球0.75那一段就是罰點球),同時他比另外3人更擅長完成禁區內的搶點(0.25到0.5的射門區間,大多數就是禁區內的搶點機會)。

作爲一名頂級的射手,萊萬有着超強的跑位意識。這一次利用穆勒跟自己完成一個交叉跑,萊萬讓自己“躲”到了後點的位置。

萊萬能夠完成那麼多的搶點破門是有道理的,他在進攻線路的選擇和對隊友的利用上,有着很好的經驗。

當穆勒斜插帶走防守注意力,遊動到後點的萊萬突然加速後起跳,最終將皮球砸入網底。

這一波的進攻中,當格雷茨卡推進時,萊萬原本在犄角位置想要在後衛外線接球。結果看到格納布里站位更好,於是他很快遊動到中路接應。

所以當格納布里傳中的時候,萊萬已經來到一個最好的接應位置,也爲之後的進球打下了基礎。

從動圖上可以更好地感受萊萬的移動和選位意識,他的每一步選擇都儘可能讓進球機會最大化。

萊萬進球多是偶然嗎?他的這些特點,讓他來到巴薩後,進球也註定不會少。

結束語:

雖然即將來到34歲的年紀,不過萊萬在過去2年證明了自己是進球效率最高的前鋒,甚至沒有之一。

與巴薩的3年合同結束時,萊萬將會接近37歲。不過考慮到他極爲自律的身體管理,以及C羅的先例,接下去的3年,還是值得巴薩球迷去期待。

(Him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