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註定是一名充滿爭議的球員,從利物浦到曼城,這一次又將穿上切爾西的藍色戰袍。

有人將他視爲快樂足球的代言人、瓜迪奧拉的表情包,也有人說斯特林是英格蘭在歐洲盃上殺入決賽的大腿,也是上賽季英超得分效率前三的存在。

01.數據不說謊:斯特林是瓜帥麾下,梅西之後第二人

很多球迷都會給斯特林打上快樂足球的烙印,抱怨這名英格蘭前鋒一次又一次打飛門前的必進球,也讓球隊主帥瓜迪奧拉留下一個又一個的經典表情包。

不過又有幾個人會知道,就是這個浪費機會不斷的斯特林,恰恰是在過去的5個英超賽季裏,收穫78球(同期英超第4)和34次助攻,平均每年爲曼城在聯賽制造22.4個進球,佔據藍月軍團過23%的進攻火力。

儘管在很多球迷看來,斯特林打飛了很好的得分機會。不過統計數據告訴我們,在上賽季的英超,斯特林的射門轉換率高居英超第3。

22.81%的射門得分率,比凱恩高出9個百分點,也遠遠好於薩拉赫和C羅。

瓜迪奧拉作爲一代名帥,合作過的頂級攻擊手不可勝數。在進球+助攻的排名榜上,斯特林以120球+66次助攻位居第二,僅次於第一名的梅西。

即便僅僅計算進球,斯特林也能排在第3,同時也是唯有的3個進球破百的球員。

先後效力英超豪門利物浦、曼城和切爾西,斯特林的實力還是被廣泛認可。

斯特林在英格蘭國家隊的地位也很穩固,這一次切爾西引進他,自然也是新老闆伯利想要贏得更多的本土支持和歡迎。

02.斯特林真的不會射門嗎?多跑幾個空門,總會進的

從統計數據看,上賽季的斯特林場均只有1.9次射門,其中0.9次射正,能夠打入0.4球。不到5次射門就能進1球的斯特林,在英超進球13個的同時,也打丟了13次絕佳得分機會。

不過我們還要注意一項數據,那就是從2015-16賽季以來,斯特林每一次射門的預計進球高達0.18,這是英超出場超過2000分鐘的邊鋒裏最高的,同位置的孫興慜和薩拉赫只有0.13。

造成這個數據的原因,一方面是斯特林會跑,另外一方面是隊友會傳。以斯特林最近一次讓人目瞪口呆的打飛機看,他在門前包抄時的移動真的很聰明。

可惜在英格蘭與意大利的歐聯杯比賽中,斯特林接應詹姆斯妙傳後,打飛了近在咫尺的機會。

在曼城,因爲球隊的進攻創造力優勢,斯特林跑出機會就更容易了。不過這一次熱蘇斯橫傳到門前,斯特林還是沒能把握住。

因爲更擅長踢邊鋒的緣故,斯特林還是更喜歡拿一下球再射門,這會讓他效率更高。直接迎球射門,往往標準差很大。

如果與剛剛轉會阿森納的熱蘇斯進行對比,我們會發現斯特林的進球和助攻數據都更好。

其實從2015年8月至今,斯特林每90分鐘進球率達到0.48球,同期僅次於0.57球的薩拉赫、0.56球的奧巴梅揚,以及0.53球的孫興慜。相比之下,馬內的成績是0.47球,甚至還不如斯特林來得出色。

根本性的原因,還是斯特林真的很會跑。他的速度快、前插選位聰明,往往能在很遠的位置突然啓動,找到門前最佳接應位。

如果球隊的進攻是利用遠端迂迴過度,那麼門前包抄的斯特林很容易躲過對方的注意力,成爲突然一擊致命的關鍵。

就像是這一次的進球,斯特林或許會打飛一些好機會,但他每場能跑出幾次,那總有把握住的機會。

斯特林的很多進球看着難度不大,但其他人還真的複製不來。

03.能突破會傳球:斯特林會的事情很多

如果與切爾西的前鋒維爾納相比,斯特林在進攻端的接球作用和推進傳球,都要遠強於對方。另外在進攻端的助攻和預計助攻,也是優勢很大。

相比之下,儘管維爾納的防守壓迫做得更好,但是斯特林有着腳下動作頻率和移動速度上的優勢,所以可以完成更多的攔截,讓自己在防守端更有效率。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斯特林還是過去5年英超賽場,在對方禁區內成功過人次數最多的球員,一共達到了82次,排名第2的薩拉赫只有74次,第3名的扎哈更是才60次。

不只是過人,斯特林還製造了多次的點球。這一次面對萊斯特城,就是很好的例子。

斯特林的帶球能力不錯,同時還有着被低估的傳球能力。甚至用逆足左腳,都能給出不錯的傳球。可惜這一次橫傳後點,馬赫雷斯的射門打飛了。

在上賽季英超收官戰上,曼城一度0-2落後阿斯頓維拉,關鍵時刻替補出場的斯特林發起強攻,他的傳中讓後點的京多安搶點破門,拉開了曼城3球大逆轉的序幕。

那場比賽中,斯特林替補出場踢了半個多小時,送出1次助攻、2次帶來射門機會的關鍵傳球,製造1次是絕佳機會。

跟進球是一樣的道理,斯特林在助攻時也會靠着犀利的前插,瞬間製造出反擊的機會。這一次助攻科爾帕爾默進球,也體現出斯特林的速度和無球前插的優勢。

另外一方面,就算是去到外線,斯特林的傳中腳法也是不錯的。這一次的傳球落點很好,可惜無人盯防的迪亞斯卻沒能把握住機會。

以斯特林的技術特點,如果C羅考慮加盟切爾西,應該也能組成不錯的搭檔。無球前插、會助攻,能拉邊,傳中質量不差,斯特林作爲凱恩在國家隊最好的幫手,也有能力在切爾西提供更多的幫助。

結束語:

2022年歐洲盃上,斯特林是英格蘭殺入決賽的頭號功臣。下賽季來到切爾西,他會帶來新的驚喜嗎?

不知道下一次看到斯特林進球或者打飛必進球時,瓜迪奧拉會是什麼樣的表情。

(Him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