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注定是一名充满争议的球员,从利物浦到曼城,这一次又将穿上切尔西的蓝色战袍。

有人将他视为快乐足球的代言人、瓜迪奥拉的表情包,也有人说斯特林是英格兰在欧洲杯上杀入决赛的大腿,也是上赛季英超得分效率前三的存在。

01.数据不说谎:斯特林是瓜帅麾下,梅西之后第二人

很多球迷都会给斯特林打上快乐足球的烙印,抱怨这名英格兰前锋一次又一次打飞门前的必进球,也让球队主帅瓜迪奥拉留下一个又一个的经典表情包。

不过又有几个人会知道,就是这个浪费机会不断的斯特林,恰恰是在过去的5个英超赛季里,收获78球(同期英超第4)和34次助攻,平均每年为曼城在联赛制造22.4个进球,占据蓝月军团过23%的进攻火力。

尽管在很多球迷看来,斯特林打飞了很好的得分机会。不过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在上赛季的英超,斯特林的射门转换率高居英超第3。

22.81%的射门得分率,比凯恩高出9个百分点,也远远好于萨拉赫和C罗。

瓜迪奥拉作为一代名帅,合作过的顶级攻击手不可胜数。在进球+助攻的排名榜上,斯特林以120球+66次助攻位居第二,仅次于第一名的梅西。

即便仅仅计算进球,斯特林也能排在第3,同时也是唯有的3个进球破百的球员。

先后效力英超豪门利物浦、曼城和切尔西,斯特林的实力还是被广泛认可。

斯特林在英格兰国家队的地位也很稳固,这一次切尔西引进他,自然也是新老板伯利想要赢得更多的本土支持和欢迎。

02.斯特林真的不会射门吗?多跑几个空门,总会进的

从统计数据看,上赛季的斯特林场均只有1.9次射门,其中0.9次射正,能够打入0.4球。不到5次射门就能进1球的斯特林,在英超进球13个的同时,也打丢了13次绝佳得分机会。

不过我们还要注意一项数据,那就是从2015-16赛季以来,斯特林每一次射门的预计进球高达0.18,这是英超出场超过2000分钟的边锋里最高的,同位置的孙兴慜和萨拉赫只有0.13。

造成这个数据的原因,一方面是斯特林会跑,另外一方面是队友会传。以斯特林最近一次让人目瞪口呆的打飞机看,他在门前包抄时的移动真的很聪明。

可惜在英格兰与意大利的欧联杯比赛中,斯特林接应詹姆斯妙传后,打飞了近在咫尺的机会。

在曼城,因为球队的进攻创造力优势,斯特林跑出机会就更容易了。不过这一次热苏斯横传到门前,斯特林还是没能把握住。

因为更擅长踢边锋的缘故,斯特林还是更喜欢拿一下球再射门,这会让他效率更高。直接迎球射门,往往标准差很大。

如果与刚刚转会阿森纳的热苏斯进行对比,我们会发现斯特林的进球和助攻数据都更好。

其实从2015年8月至今,斯特林每90分钟进球率达到0.48球,同期仅次于0.57球的萨拉赫、0.56球的奥巴梅扬,以及0.53球的孙兴慜。相比之下,马内的成绩是0.47球,甚至还不如斯特林来得出色。

根本性的原因,还是斯特林真的很会跑。他的速度快、前插选位聪明,往往能在很远的位置突然启动,找到门前最佳接应位。

如果球队的进攻是利用远端迂回过度,那么门前包抄的斯特林很容易躲过对方的注意力,成为突然一击致命的关键。

就像是这一次的进球,斯特林或许会打飞一些好机会,但他每场能跑出几次,那总有把握住的机会。

斯特林的很多进球看着难度不大,但其他人还真的复制不来。

03.能突破会传球:斯特林会的事情很多

如果与切尔西的前锋维尔纳相比,斯特林在进攻端的接球作用和推进传球,都要远强于对方。另外在进攻端的助攻和预计助攻,也是优势很大。

相比之下,尽管维尔纳的防守压迫做得更好,但是斯特林有着脚下动作频率和移动速度上的优势,所以可以完成更多的拦截,让自己在防守端更有效率。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斯特林还是过去5年英超赛场,在对方禁区内成功过人次数最多的球员,一共达到了82次,排名第2的萨拉赫只有74次,第3名的扎哈更是才60次。

不只是过人,斯特林还制造了多次的点球。这一次面对莱斯特城,就是很好的例子。

斯特林的带球能力不错,同时还有着被低估的传球能力。甚至用逆足左脚,都能给出不错的传球。可惜这一次横传后点,马赫雷斯的射门打飞了。

在上赛季英超收官战上,曼城一度0-2落后阿斯顿维拉,关键时刻替补出场的斯特林发起强攻,他的传中让后点的京多安抢点破门,拉开了曼城3球大逆转的序幕。

那场比赛中,斯特林替补出场踢了半个多小时,送出1次助攻、2次带来射门机会的关键传球,制造1次是绝佳机会。

跟进球是一样的道理,斯特林在助攻时也会靠着犀利的前插,瞬间制造出反击的机会。这一次助攻科尔帕尔默进球,也体现出斯特林的速度和无球前插的优势。

另外一方面,就算是去到外线,斯特林的传中脚法也是不错的。这一次的传球落点很好,可惜无人盯防的迪亚斯却没能把握住机会。

以斯特林的技术特点,如果C罗考虑加盟切尔西,应该也能组成不错的搭档。无球前插、会助攻,能拉边,传中质量不差,斯特林作为凯恩在国家队最好的帮手,也有能力在切尔西提供更多的帮助。

结束语:

2022年欧洲杯上,斯特林是英格兰杀入决赛的头号功臣。下赛季来到切尔西,他会带来新的惊喜吗?

不知道下一次看到斯特林进球或者打飞必进球时,瓜迪奥拉会是什么样的表情。

(Him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