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22年上半年交易收官,基金「中考」業績也火熱出爐。最終,上半年權益基金冠軍由萬家基金黃海管理的萬家宏觀擇時多策略混合獲得,半年收益超50%。

值得注意的是,權益基金排名第二、第三名也由黃海管理,也就是說,他一人包攬了前三。

關於未來,黃海表示,整體市場仍運行在滯漲的背景下,經濟的復甦還會面臨疫情和海外經濟的不確定性,「所以我們對下半年的市場保持審慎樂觀,認為有結構性的機會,更看好價值板塊的表現,也不排除階段性的持有部分現金來防禦市場波動。」

僅8%產品上半年獲正收益

整體來看,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剔除成立不足一年的基金,4812隻權益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靈活配置型,A/C份額分開計算,下同)上半年平均收益率為-9%。

反觀2021年全年情況,4128隻權益基金平均收益率為9.29%,也就是說,僅半年時間,幾乎抹去了去年全年收益。

不過,A股市場上半年大幅波動,最終,上證綜指半年收跌6.63%,深證成指半年收跌13.20%,創業板指半年收跌15.41%,科創50半年收跌20.92%。也就是說權益基金平均收益略跑輸滬指,但整體表現仍強於大部分指數。

具體來看,413隻基金在2022年上半年取得正收益,佔比8.58%;4393隻半年收益為負,佔比91.29%;6隻收益為零。

「中考」冠軍基金大賺52.63%

在400餘只正收益基金中,僅有萬家宏觀擇時多策略混合一隻基金漲幅超過50%,該產品在一季度就領跑全行業,並且將領先保持到了二季度末,最終半年收漲52.6%。

此外,同為黃海管理的萬家新利靈活配置混合和萬家精選混合A半年漲幅分別達到46.8%和40.77%,位列第2、3位。

從一季報來看,黃海的重倉持股以煤炭開採為主,該板塊也是上半年領漲市場的行業,此外黃海持倉中還有部分房地產開發股。

以萬家宏觀擇時多策略為例,該基金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陝西煤業(601225)、保利發展(600048)、淮北礦業(600985)、山煤國際(600546)、潞安環能(601699)、金地集團(600383)、萬科A(000002)、新城控股(601155)、平煤股份(601666)、山西焦煤(000983)。

從重倉股表現來看,第一大重倉股陝西煤業和第九大重倉股平煤股份的半年度漲幅均超70%,第四大重倉股山煤國際更是半年大漲157.78%。

萬家宏觀擇時多策略一季報前十大重倉股

關於上半年的操作思路,黃海表示,今年上半年延續去年年底的思路,自上而下對宏觀經濟分析判斷之後,做大類資產配置,選擇在上遊資源品領域配置煤炭板塊,在困境反轉領域選擇地產板塊配置,並動態跟蹤企業景氣度,進行精細化倉位操作。

對於這一輪煤炭行情,黃海認為,國內煤炭的供需格局一直是偏緊的。從供給端分析, 2016年供給側改革以來,A股大型煤企基本沒有新建礦的資本開支,去年以來的保供措施,各大煤企已經把產能潛力充分釋放出來,今年產量再進一步增加的空間有限;從需求端看,國內經濟依然在穩增長,高端製造業在發展,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在提升,這都會導致煤電需求進一步增長,而新建煤礦的建設週期一般需要5年,因此煤炭供需偏緊的格局可能還會持續較長時間。

黃海預計,煤炭價格維持高位、煤企高盈利、高現金流、高分紅的持續時間也將大大拉長,從這個角度上說,煤炭板塊投資價值凸顯。

「新生代」「中生代」基金經理分庭抗衡

此外,權益基金的第四名同樣由萬家基金摘得,該公司另一位基金經理章恆管理的萬家頤和以30.6%的收益率排名第四。從過往定期報告來看,該基金同樣重倉了多隻煤炭股,包括中煤能源(601898)、陝西煤業、晉控煤業(601001)等。

排名第五至第十名的基金分別是金元順安元啟、英大國企改革主題、中庚價值品質一年持有、浙商智選價值A、中銀證券價值精選、浙商智選價值C。

權益基金半年度業績前十

值得注意的,與過去兩年「新生代」基金經理霸屏業績領跑基金有所不同,2022年上半年業績領跑的基金經理中,「中生代」再度崛起。

具體來看,基金收益排名前十的產品,由8名基金經理管理,具有投資經理年限超過5年的有4人佔到半數,分別是黃海、繆瑋彬、丘棟榮、白冰洋,其投資經理從業時間分別6年、5年、7年和8年。

不過,上述8人中,管理規模超過百億的只有丘棟榮一人。

此外,在業績排名靠前的產品中,管理規模超過百億元的基金經理還有蕭楠、林英睿。

由蕭楠和王元春共同管理的易方達瑞恆,上半年收漲9.91%;不過,由兩人共同管理的易方達消費行業則收跌5.76%;此外,蕭楠獨自管理的易方達高質量嚴選三年持有、易方達科順、易方達消費精選上半年分別收跌2.51%、3.48%和11.3%。

林英睿在管基金均為持有人在上半年實現正收益,表現最好的廣發多策略上半年收漲8.15%,漲幅最小的廣發聚富上半年也收漲4.97%。

葛蘭、張坤、謝治宇半年收益均告負

明星基金經理方面,「公募一姐」葛蘭在管產品上半年業績並不突出,表現略好的中歐明睿新起點半年度收跌5.68%,強於行業均值;但表現最差的中歐醫療創新C半年度收跌12.51%。

「頂流」張坤的易方達優質企業三年持有和易方達藍籌精選半年跌幅在7%左右,表現均好於行業均值。

劉彥春上半年雖然有多隻產品跑贏滬指,但沒有一隻是正收益。表現最好的景順長城鼎益半年收跌6.08%,表現最弱的景順長城績優成長A則收跌8.07%。

謝治宇獨自管理的4隻基金則差強人意,表現略好的興全社會價值三年持有半年收跌12.06%,跌幅最大的興全合潤半年收跌16.38%。

另有兩位管理規模超過200億元的基金經理業績遭遇滑鐵盧。

曾經的「當紅炸子雞」蔡嵩松,業績墊底。由他管理的諾安創新驅動A上半年收跌36.79%,領跌權益類產品;跌幅最小的諾安成長上半年也跌了23.32%。

萬家基金黃興亮上半年同樣業績低迷,萬家科技創新C半年收跌28.34%,跌幅最小的萬家創業板2年定開A也跌了18.6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