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人民視覺  圖

  當地時間6月30日,在土耳其表示同意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後,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表示支持土耳其購買美國的F-16戰機,並「有信心」美國國會會批准這筆交易。拜登稱,支持土方購買F-16戰機「沒有交換條件」。

  據《金融時報》6月30日報導,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沃蘭德(Celeste Wallander)表示,「美國支持土耳其對其戰鬥機機隊進行現代化改造,因為這會對北約安全做出了貢獻。」沃蘭德表示,相關交易將根據合同流程進行。拜登表示,美國沒有提出任何條件,以換取土耳其同意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但土耳其的決定有助於緩和美土關係。

  路透社刊文指出,拜登表示,「我記得我在(2021年)12月說過,我們應該向土耳其出售F-16戰機,並對這些戰機進行現代化改造。如果不這麼做,就不符合美國的利益。」拜登補充道:「這當中沒有任何交換條件。我們就是應該向土耳其出售戰機,但我需要得到美國國會批准才能這麼做。我認為,我們能獲得批准。」報導分析稱,拜登否認了這筆交易是在「回報」土耳其同意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說法。

  2021年10月,土耳其曾向美國訂購了超過100架F-35戰機,但土耳其隨後從俄羅斯購買了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決定引發了美方不滿。美國把土耳其「踢出了」F-35戰機的交易計劃,埃爾多安之後稱希望儘快與美國敲定F-16戰機的交易。今年6月28日,土耳其撤回了否決瑞典和芬蘭兩國進入北約的決議,同意上述兩國加入北約。但埃爾多安6月30日再度發出警告稱,若芬蘭和瑞典違背向土耳其做出的承諾,土方仍有可能阻止兩國加入北約的進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