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ESG全球領導者峯會於2022年6月28至30日舉行,本次峯會由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指導,新浪財經和中信出版集團聯合舉辦,峯會主題為「共促全球ESG發展,構建可持續未來」。

  經濟學人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劉倩在「氣候投融資和責任投資的思考與實踐」環節發表主旨演講。

  劉倩表示,ESG在某種意義上是一種新的衡量公司的方式,既為公司創造了更全面的視角,也在長期策略和日常決定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部分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人們對各國政府的信任度下降,開始期待企業來協助解決社會中最緊迫的問題。

  她指出,愛德曼的一項全球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人認為,當政府無法有效解決社會問題時,CEO應該介入。除了道德原因之外,ESG也是明智的商業決定。

  「《經濟學人》曾對標普500和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中披露碳排放數據的公司進行研究,我們發現,更環保的公司股價會更高。當然,這是否意味著長期內會一直有更好的回報,還需更多觀察和研究。」劉倩認為,越來越多公司加入ESG的行業,包括金融機構和企業巨頭們,紛紛投入到綠色業務中,押注於氣候創新。

  以下為演講實錄:

  大家好,我叫劉倩,是經濟學人集團大中華區總裁。ESG在某種意義上是一種新的衡量公司的方式,既為公司創造了更全面的視角,也在長期策略和日常決定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部分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人們對各國政府的信任度下降,開始期待企業來協助解決社會中最緊迫的問題。愛德曼的一項全球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人認為,當政府無法有效解決社會問題時,CEO應該介入。除了道德原因之外,ESG也是明智的商業決定。《經濟學人》曾對標普500和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中披露碳排放數據的公司進行研究。我們發現,更環保的公司股價會更高。當然,這是否意味著長期內會一直有更好的回報,還需更多觀察和研究。無論如何,越來越多公司加入ESG的行業。包括更多金融機構和企業巨頭們紛紛投入到綠色業務中,押注於氣候創新。

  2021年,僅在美國的氣候技術投資就接近600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近70%。貝萊德等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多次公開倡導ESG。另外,例如微軟公司強調道德和信任的重要性,計劃在2050年前消除歷史以來所排放的所有溫室氣體,並建立10億美金的氣候科技基金。亞馬遜也已啟動了20億美元的基金以滿足減碳的戰略需求。不僅是金融和科技公司,消費品公司也非常積極。例如,在日常應用中,海洋裏70%的塑料垃圾是包裝材料,全球塑料垃圾中只有14-18%被回收利用。我們和陶氏化學合作的研究表明,塑料垃圾中蘊藏著巨大的商業價值。可以通過擴大化學回收技術的應用,為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建立循環系統,更好實現循環經濟。

  應對氣候變化是企業承擔社會責任裏顯而易見的例子。2021年,全球232家公司,總規模超過6萬億美元,承諾按照巴黎協定中將全球變暖限制在2攝氏度以內的目標。

  從2022年起,經濟學人智庫推出覆蓋全球95%GDP的150個國家的ESG評級服務。我們試圖提供一個全面的評估和分析。利用9大類別的90個指標,包括例如勞動條件、政府有效性、水污染治理等,綜合衡量政府、企業和社會對ESG可持續的影響。其中北歐和西歐、加拿大、大洋洲總體ESG評分最高,中東和部分南美洲、非洲和南亞地區總體風險最高。希望可以通過這項全球綜合研究,和更多企業一起更有針對性地制定ESG策略。

  期待看到更多企業加入ESG的綠色行列,期待我們更加可持續的未來。謝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