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在「气候投融资和责任投资的思考与实践」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刘倩表示,ESG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新的衡量公司的方式,既为公司创造了更全面的视角,也在长期策略和日常决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部分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人们对各国政府的信任度下降,开始期待企业来协助解决社会中最紧迫的问题。

  她指出,爱德曼的一项全球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当政府无法有效解决社会问题时,CEO应该介入。除了道德原因之外,ESG也是明智的商业决定。

  「《经济学人》曾对标普500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中披露碳排放数据的公司进行研究,我们发现,更环保的公司股价会更高。当然,这是否意味著长期内会一直有更好的回报,还需更多观察和研究。」刘倩认为,越来越多公司加入ESG的行业,包括金融机构和企业巨头们,纷纷投入到绿色业务中,押注于气候创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叫刘倩,是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ESG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新的衡量公司的方式,既为公司创造了更全面的视角,也在长期策略和日常决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部分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人们对各国政府的信任度下降,开始期待企业来协助解决社会中最紧迫的问题。爱德曼的一项全球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当政府无法有效解决社会问题时,CEO应该介入。除了道德原因之外,ESG也是明智的商业决定。《经济学人》曾对标普500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中披露碳排放数据的公司进行研究。我们发现,更环保的公司股价会更高。当然,这是否意味著长期内会一直有更好的回报,还需更多观察和研究。无论如何,越来越多公司加入ESG的行业。包括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巨头们纷纷投入到绿色业务中,押注于气候创新。

  2021年,仅在美国的气候技术投资就接近60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近70%。贝莱德等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多次公开倡导ESG。另外,例如微软公司强调道德和信任的重要性,计划在2050年前消除历史以来所排放的所有温室气体,并建立10亿美金的气候科技基金。亚马逊也已启动了20亿美元的基金以满足减碳的战略需求。不仅是金融和科技公司,消费品公司也非常积极。例如,在日常应用中,海洋里70%的塑料垃圾是包装材料,全球塑料垃圾中只有14-18%被回收利用。我们和陶氏化学合作的研究表明,塑料垃圾中蕴藏著巨大的商业价值。可以通过扩大化学回收技术的应用,为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建立循环系统,更好实现循环经济。

  应对气候变化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里显而易见的例子。2021年,全球232家公司,总规模超过6万亿美元,承诺按照巴黎协定中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从2022年起,经济学人智库推出覆盖全球95%GDP的150个国家的ESG评级服务。我们试图提供一个全面的评估和分析。利用9大类别的90个指标,包括例如劳动条件、政府有效性、水污染治理等,综合衡量政府、企业和社会对ESG可持续的影响。其中北欧和西欧、加拿大、大洋洲总体ESG评分最高,中东和部分南美洲、非洲和南亚地区总体风险最高。希望可以通过这项全球综合研究,和更多企业一起更有针对性地制定ESG策略。

  期待看到更多企业加入ESG的绿色行列,期待我们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谢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