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日電 據法新社報導,當地時間6月30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告訴瑞典和芬蘭,如果兩國無法與土耳其達成新的加盟協議,他仍然可以阻止兩國加入北約。

資料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據報導,埃爾多安是在北約峯會結束時,發出的上述警告。

  埃爾多安警告說,瑞典和芬蘭未來的行為,將決定他是否將兩國的申請提交至土耳其議會。

  「如果他們履行了自己的職責,我們將把它(申請)提交給議會。如果他們不履行職責,那就不可能。」埃爾多安說。

  此外,一名土耳其駐美國的高級外交官說,批准程序最早可能在9月底開始,也可能要等到2023年。

  5月18日,瑞典和芬蘭結束軍事不結盟歷史,正式向斯托爾滕貝格遞交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

  而自芬蘭和瑞典表示要申請加入北約後,土耳其方面明確表示持反對態度。土方多次強調,芬蘭和瑞典在尋求加入北約時必須停止對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以及「居倫運動」的支持,並解除對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6月28日,土耳其終於鬆口,同意支持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三國簽署了一份聯合備忘錄,強調了「對彼此安全威脅給予全力支持」的承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