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成都的「三城三都」建設已然成為這座世界文化名城的時代表達,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績。「國際音樂之都」作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塊,如何加快建設步伐?

今年5月,《成都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音樂產業發展促進國際音樂之都建設的實施意見》發佈。實施意見提出,「十四五」期間,實現數字音樂、音樂演藝、原創音樂等領域高質量發展和「音樂+」延伸領域快速融合發展,提升成都音樂產業整體發展水平。著力引培一批國際知名的音樂企業和音樂人才,創作一批體現國際化和天府特色的音樂作品,塑造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音樂IP,培育具有一流運營水平的演藝場館和樂團,形成一批標杆化、產業化、規模化的音樂融合聚集區,夯實國際音樂之都建設的產業基礎,提升城市音樂文化對外影響力。力爭到2025年,成都音樂及其相關產業年產值突破1000億。

連續六年,每到盛夏成都與世界都有場音樂之約。老城裡音樂文化的沉澱,與四川音樂學院、「金芙蓉」音樂比賽、成都城市音樂廳的融合無間,凸顯了這座城市的特質,它們在重新定義成都的音樂姿態,也傳達了成都多元的音樂魅力和音樂夢想。

據悉,第六屆成都金芙蓉音樂比賽由四川音樂學院、成都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成都市音樂影視產業推進辦公室主辦,比賽將分為聲樂組(美聲和民族)、小提琴組、古琴組、鋼琴組四個專業進行。大賽為免費報名,報名截止日期為2022年7月25日,預計將於2022年9月舉行複賽、決賽,截至目前,已有近千位音樂愛好者通過官方渠道提交了作品報名參賽。

「如果說音樂人才是音樂產業這棵大樹的根,音樂製造業是大樹的幹,音樂演出是大樹的枝,那麼音樂獎項則是這棵大樹的花,而這朵『金芙蓉』就正好代表了一座音樂城市的音樂高度與成果。」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在參加首屆成都金芙蓉音樂比賽時這樣評價。

作為海內外頗具影響力的國際音樂賽事,成都「金芙蓉」音樂比賽立足本土、輻射全國、面向世界,充分發揮音樂比賽在促進音樂產業良性發展、繁榮音樂文化市場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去年的比賽中,共吸引了來自美國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莫斯科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英國皇家伯明翰音樂學院及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等海內外知名音樂院校近3000名專業人才參與角逐。

「賽事至今已成功舉辦了五屆,有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俄羅斯、義大利、日本、韓國等國家的近萬名選手參賽,這是目前成都覆蓋最廣、影響最深遠的音樂賽事。」主辦方負責人介紹到,第六屆成都金芙蓉音樂比賽將藉助「國際音樂之都」建設這一契機,進一步加強與國內外音樂領域的交流互動,不斷在城市音樂文化品牌打造、音樂地標塑造和特色音樂作品創作等方面精準發力,促進音樂事業與音樂產業協同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