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橫琴人壽變更註冊獲得銀保監會廣東監管局批複。新增註冊資本人民幣384,500,745元,每1元註冊資本對應 2.26 元,增資額為8.69億元。本次變更註冊資本後,橫琴註冊資本由2,000,000,000元增加至2,384,500,745 元。

  本次是橫琴人壽成立以來的首輪增資,通過增資,橫琴人壽核心資本將進一步得到有效補充,償付能力將進一步得到提升,奠定持續穩健發展根基。一直以來,橫琴人壽持續探索和優化混合所有制特色的公司治理實踐,致力於成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特色的金融創新、產品創新、服務創新的新興壽險公司,服務於合作區產業適度多元。橫琴人壽表示,本次增資後,將穩健發展,繼續推動跨境金融創新、合作區發展和「家庭賬戶」、「合夥型分銷網路」、「數字橫琴」三大戰略的進一步落地。

  堅持市場化運營,發揮混合所有制優勢

  橫琴人壽增資後,其單一股東持股比例均未超過1/3,其股權結構依然保持相對均衡的結構,五方股東仍屬於戰略類股東類別,公司繼續保持無控股股東的混合所有制結構不變,經營管理上完全市場化運作、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人員。

  橫琴人壽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市場化運作」企業,在成立之初,公司就確定在股權結構設計上遵循混合和多元的原則,其五家創始股東由一家國有企業和四家民營企業組成,股權清晰,形成多元化且相對均衡的股權結構,這為橫琴人壽完全市場化導向的機制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公司治理基礎。此外,本次增資後,橫琴人壽董事會治理結構不發生變化,且各方股東提名一名非執行董事均保持不變。

  橫琴人壽表示,今後公司將會長期堅持「混合和所有制+市場化運作」這一基本面不動搖,持續發揮混合所有制的優勢,基於組織健全、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遵循市場規律的市場化治理機制,從股權關係、「三會一層」協調運作、激勵約束機制、市場化選聘管理團隊等方面,全方面提升公司治理的規範性和有效性,充分保障公司戰略的有效實施。同時公司將繼續按照資本規劃,做好股權管理,繼續引進關注合作區發展、認同公司戰略、能夠形成戰略協同的符合資質的投資者,為公司持續的資本補充注入活力。公司股東也將一如既往地按照混合所有制的定位,支持公司的股權管理和戰略推進。

  堅持三大戰略,發揮合作區法人壽險特色

  作為立足於合作區創新發展的法人壽險企業,橫琴人壽承擔著促進國家金融改革創新、推動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使命。早在五年前,橫琴人壽就錨定「家庭賬戶」、「合夥型分銷網路」、「數字橫琴」三大戰略,持續探索跨境金融,並將發展成果和經驗用於服務合作區以及大灣區的永續發展。

  在保險產品與服務和服務創新層面,橫琴人壽持續探索跨境服務新模式,在跨境醫療保險、大灣區專屬重疾險等產品的研發方面先試先行,並推出了一系列覈保、健康管理、增值服務等合作區專屬服務。數據顯示,2021年,橫琴人壽在合作區範圍內累計服務理賠客戶2,000人次,累計賠付金額357萬,線上賠付佔比高達88%,數字化理賠服務為合作區家庭帶來更高效便捷的客戶體驗。在三大戰略的持續升級與強化執行層面,橫琴人壽以客戶需求為導向,依託科技手段,迭代升級了家庭賬戶智能平臺iHomePro,更好地為客戶提供以需求為導向的覆蓋全生命週期的、一體化解決方案,預判並滿足數字化時代的80後、90後家庭的動態保險保障和財富管理需求。目前,橫琴人壽已經實現家庭賬戶數超過200萬個。

  依託自身積累的實踐經驗,橫琴人壽會聯合學術研究機構,以保險為切入口,共同發起並推動跨境家庭金融的前瞻性研究。同時,橫琴人壽也正在推動跨境醫療商業醫療保險創新發展、運用保險資金支持合作區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業、促進「高精尖缺」人才聚集、為澳門青年提供就業崗位、參與合作區大健康產業等方面,重點發力,落實助力合作區發展的九大舉措,全面融入合作區的建設與發展。

  堅持風險防控,聚焦長期價值創造

  在不斷變化的內外環境下,橫琴人壽堅持樹立合規底線思維,強化剛性約束,壓牢壓實風險管理三道防線,持續強化風控合規建設。數據顯示,橫琴人壽2021年第四季度償付能力仍處於合理充足水平,並於2021年實現連續兩年盈利。

  受宏觀經濟形勢下,資本市場產生階段性波動、現率曲線下行計提責任準備增加、償二代二期規則正式實施、疫情導致保險消費需求難以充分釋放等因素影響,橫琴人壽2022年一季度凈利潤有所下降,公司償付能力也相對下降。本次增資將顯著提升公司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和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

  橫琴人壽將以本次增資為契機,提升償付能力的同時,加強核心業務拓展力度,優化資產配置,改善業務結構,穩健經營。在打好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之戰的前提下,堅持降本增效,聚焦價值創造,以科技創新為錨點,通過資產端和負債端的共同努力,力爭進入穩定的盈利週期,持續為客戶、股東、員工創造價值,助力合作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新體系的建設和發展,

  未來,橫琴人壽也將根植於合作區,秉持綠色金融理念,將ESG理念融入到公司治理、經營和業務發展過程中,踐行綠色投資,通過投資綠色債券、氫能項目等相關實踐與利益相關方攜手共創價值,為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圖片由橫琴人壽授權中國網財經使用)

相關文章